马来西亚大选2018

暗批马哈迪“阴险如蛇” 柔王储反对中央政府“变天”

马哈迪在1983年和1993年两度修改宪法限制统治者权力。(路透社)
马哈迪在1983年和1993年两度修改宪法限制统治者权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反对派希望联盟放话拿下巫统堡垒柔佛之际,王储依斯迈突然暗批希盟总主席马哈迪“阴险如蛇”,并反对中央政府“变天”。

依斯迈上周六深夜在面簿发表“给我最爱的柔佛人民的诚恳意见”。他说:“若船还能航行,就不要换引擎或船长,而是允许苏丹和我为你们引导这名船长。我们不能只因某个有问题的人而把整个组织或政党击垮。”

依斯迈虽未直接点名,但字里行间显然在猛烈地炮轰马哈迪。“我不会忘记是谁破坏巫统,带头引进朋党、孽生贪腐、催生中介人,以及是谁试图撤走皇室权力,包括解散我们皆爱护的柔佛御林军。”

他要子民不要轻易相信上周五晚上在巴西古当所听到的一切。“人民勿要轻易受到那个阴险如蛇的人所欺骗。这个人并非真心想拯救国家,而是担心他自己孩子的未来。”希盟上周五在巴西古当举行造势大会并发表柔州竞选宣言,当晚的压轴嘉宾就是93岁的马哈迪。

依斯迈说:“国家如今乱七八糟,但这并非末日。如今应该‘恢复秩序’,修复受某人破坏的国家体制。遗憾的是,这个93岁的人还想担任首相。”

马哈迪在1983年和1993年两度修改宪法限制统治者权力。第一次修宪是废除元首否决国会立法的权力,这让元首即使不签准国会通过的法案,有关法案也将在一定期限内自动生效。第二次则是取消统治者的免控权,并成立特别法庭审理统治者涉及的民事及刑事案。

马哈迪昨天(4月8日)四两拨千斤地回应依斯迈。“你去看人民在社交媒体对王储贴文的留言,我也是人民,我今天无话可说。”

马来西亚分析员陈亚才指出,柔佛王储公开表达对马哈迪的不满,显示柔佛王室感觉到马来社会可能吹起强烈反风,所以才罕有地发表这样的声明。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柔佛王室发表政治意见并非新鲜事,但在奉行君主立宪制的马来西亚,王室很少公开支持任何一方。柔佛被在野党视为大选前线州后,当地政治氛围已不同,王室也感受到这些变化。

他说:“柔佛王储的声明等同于言明不支持马哈迪,这意味马来社会已出现骚动,马来选票流向不一致,王室已察觉这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