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4月28日提名 5月9日投票 马国大选投票日定在工作日 被指将影响投票率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昨日(4月10日)宣布,第14届全国大选的提名日定在4月28日(星期六)、投票日在5月9日(星期三),竞选期11天。不过,由于投票日是一个工作日,引起热议。

马来西亚从1959年首次举行全国大选至今,13次大选中,共有四次投票日是在工作日,分别是1959年、1982年、1995年及1999年,但只有第一届大选,即1959年8月19日的投票日是选在星期三。

尽管投票日将会是一个公假日,但对在外工作的游子,尤其是在国外的选民而言,恐怕难以请假回乡投票。

反对派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说,投票日通常是假日,不应该阻碍选民投票,乡区的选民可以出来投票,但是上班族和在国外工作的选民就比较困难,尤其是目前有50万人在新加坡工作。

他揶揄地说:“很多有趣的事情发生,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有趣的新闻。”

根据2017年选民册,马国合格选民人数是1494万零624人,而旅居海外的选民可通过邮寄投票,但不包括住在新加坡、文莱、泰国南部和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的选民,他们必须在投票日回国投票。

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的推特账号发贴说,这是件令人非常困扰的事情。“必须花费两三天回乡及投票……这会令投票率低?这很不正常,必须对抗。”

分析:打击在野阵营得票率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前主席玛丽亚陈对此感到失望。她说,这显示选委会企图剥夺选民的投票权,并降低海外选民返乡投票的意愿。

政治分析员陈亚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此举显然是要降低年轻选民的投票率,进而打击在野阵营的得票率。

他指出,一般上,离乡背井到马来西亚大城市或国外工作的都是年轻人,他们当中不论是什么种族,大部分都倾向支持反对党。对这些选民而言,并非只需请假一天,而是需要至少两三天。例如在新加坡工作的选民,如果家乡比较远,可能星期二就得请假,星期四才能返回新加坡工作,这对他们而言非常不方便,也很不友善。”

他指出,本届大选投票率是影响最终结果的关键,如果投票率和上一届大选一样高达85%,且当中包括很多回乡投票的游子,将对国阵非常不利。国阵要确保乡区掀不起马来海啸,同时要阻止上一届的华人海啸重演,降低投票率是重要的策略。

马国选民在社媒发动回乡投票活动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马来西亚人已在社交媒体发动回乡投票活动,包括资助车马费及机票或提供共乘汽车服务,而一些公司则准备让员工拿假回乡投票及补贴车费。

首相及国阵主席纳吉昨日在其中文面簿专页“阿Jib哥”发贴说:“决定国家未来命运的大日子即将到来,请选择有担当、有愿景、有执行力的国阵!”他也转贴国阵竞选宣言主题,号召人民“给力国阵,共创强盛大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