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希盟若赢柔州 大臣是慕尤丁或沙拉胡丁

一般相信,一旦希盟赢得柔佛州政权,州大臣将从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及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之间二选一。(档案照)
一般相信,一旦希盟赢得柔佛州政权,州大臣将从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及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之间二选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山讯)马来西亚在野的希望联盟(希盟)各党在柔佛的候选人名单出炉后,希盟柔佛州大臣人选逐渐明朗。一般相信,一旦希盟赢得柔佛州政权,州大臣将从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及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之间二选一。

土团党上周公布在柔佛上阵的10个国会议席及18个州议席候选人名单,公正党在该州的八国12州候选人日前也已出炉,其中,原本盛传将兼打国州议席,并成为希盟柔佛州大臣人选之一的原任槟州第一副首长莫哈末拉昔,出乎意料只上阵柔佛峇株巴辖国会议席,未上阵任何州席,因此已被排除在大臣人选之外。

《星洲日报》报道,上届大选,公正党只在柔佛赢得一国一州议席,即峇株巴辖国会议席及武吉峇都州议席;而峇株巴辖被视为“巫统发源地”,拥有重要的政治象征意义,因此当时首次代表公正党上阵的依德利斯祖西,以1732张多数票爆冷击败时任教育部副部长莫哈末卜艾后,为柔佛政坛投下震憾弹,峇株巴辖自此成为朝野各党虎视眈眈的重点选区。

因此,来自柔佛麻坡的莫哈末拉昔本届大选从槟州回到家乡,准备为公正党守住峇株巴辖国会议席时,外界都以为他也会兼攻州议席,为出任柔佛州大臣铺路。

如今排除莫哈末拉昔后,其他可能的希盟柔佛州大臣人选是慕尤丁和沙拉胡丁。本届大选,也是前副首相的慕尤丁同时在巴莪国会选区及甘蜜州选区上阵;也是希盟副主席兼柔佛州竞选主任的沙拉胡丁,则会在埔来国会选区和二南州选区上阵。

慕尤丁过去在巫统时,曾出任柔佛州大臣多年,在当地可谓老树盘根,因此希盟一直希望利用其影响力拉台马来票,进而撼动巫统在柔佛的堡垒。沙拉胡丁之前是伊斯兰党大将,对马来选民有一定的吸引力,尽管目前已加入诚信党,但若由他出任希盟的柔佛州大臣,相信也能争取到马来选民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