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私人出租车行业增长影响 汽车组拥车证成价全面上扬

字体大小:

虽然陆交局已宣布会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增加拥车证配额,但汽车组的成价在本次的拥车证投标活动还是持续攀升,令车商感到意外。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尽管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供应将进一步增加,但受到私人出租车业者为扩大车队而抢标拥车证的影响,三大汽车组别的拥车证成价昨天仍全面攀升。

陆路交通管理局受询时表示,将会继续监察情况,“确保拥车证投标继续有秩序地进行”。

发言人说:“私人出租车行业的增长将为乘客提供更多点到点的交通选择,这反过来可减低人们对私家车的需求。拥车证成价应该反映市场供需,不该由陆交局决定。”

本月第二次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昨午截止,中小型汽车(A组)成价上升1291元(2.8%),报4万7300元,这是该组成价连续第四期上涨。

大型及豪华车(B组)再次逼近5万元,上涨2602元(5.5%),报4万9602元。一般用于注册B组轿车的公开组(E组)起1991元(4.2%),报4万9501元。

货车和巴士(C组)则跌1211元(2.7%),报4万3002元。电单车(D组)微跌2元,报6501元。

这是拥车证新配额实施前的最后一次投标。值得注意的是,陆交局这次共接到7200多张投标,比上期减少了850张。

陆交局上周宣布,由于旧车“杀车”率增加,从下月起的三个月里,拥车证配额将增至2万8908张,每月平均有9634张,比之前三个月多了14.6%。

其中,A组配额将增加约9.3%,每月可供投标的拥车证平均有4433张,比目前多376张。B组每月配额也显著增加507张(21%),共2924张。E组拥车证则增加15%,每月共1027张。C组配额激增40.7%,每月有456张。D组则增加11.4%,共794张。

受访车商普遍对昨天汽车拥车证成价的涨幅感到意外。

百胜汽车集团主席梁南兴说:“经济放缓,日元汇率上涨也使新车进口成本提高,加上下个月起拥车证配额将增加,这次成价理应走软,但近来私人出租车形成了一股相当大的需求,推高了市场对拥车证的需求。”

私人召车服务平台优步(Uber)旗下的租车行Lion City Rentals,据说在上期投标中,尝试竞标800多张拥车证,占总申请量的11%。根据市场消息,这家租车行下来计划添购1800辆新车,优步的竞争对手Grab也有意扩充车队。

建议让私人出租车付PQP

与此同时,SMRT德士日前也宣布成立私人出租车公司,半年内陆续推出300辆崭新丰田Altis轿车,并与GrabCar展开为期一年的独家合作,抢攻出租车及豪华车载送市场。

经营德士业务、也为优步和Grab供应车队的梁南兴建议,当局可考虑让私人出租车与德士一样无须竞标拥车证,只须支付现行限额费(prevailing quota premium,简称PQP),即过去三个月的平均拥车证价格,便可取得拥车证,以免同一般买家抢标拥车证。

富豪(Volvo)汽车代理商Wearnes Automotive总经理孙光英说:“拥车证供应将增加,加上这个周末有汽车展销会,我们原先估计B组成价应该会保持平稳,但Uber要抢标拥车证的消息,多少推高了市场对拥车证的需求。”

至于接下来成价的走势,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认为,考虑到经济前景不乐观,以及拥车证配额增加,特别是B组和E组配额增幅相当显著,他预计下期成价会走软,不太可能突破5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