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志愿福利团体合作 西南社理会以趣味方式灌输正确价值观

“德育实践在西南”出版适合小一至小六生使用的作业本,引导学生思考各种道德价值观问题。孺廊小学昨天是首个分发作业本给学生的学校之一。(何炳耀摄)
“德育实践在西南”出版适合小一至小六生使用的作业本,引导学生思考各种道德价值观问题。孺廊小学昨天是首个分发作业本给学生的学校之一。(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品德教育是教育制度的基石,为了向学生从小灌输正确的道德价值观,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与志愿福利组织联手推出“德育实践在西南”项目,让小学生通过生动有趣的作业本和游戏,学习公民与道德教育。

新项目“德育实践在西南”(Values In Practice @ South West,简称VIP),由西南社理会和志愿福利组织Bringing Love to Every Single Soul,简称BLESS)携手合作,出版适合小一至小六生使用的作业本,以趣味问答和填空方式,引导小学生思考有关各种道德价值观的问题。

西南区的孺廊小学和醒南小学是本地首两所试行VIP的学校,向小一至小六生分发专为不同年级设计的作业本。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昨早在孺廊小学为VIP主持推介活动。

通过日常生活教育学生 加强责任感和社会意识

刘燕玲受访时说,VIP按照教育部的“德育在于行动”(Values in Action)理念设计,旨在让教育更贴近生活,通过日常生活教育加强孩子的责任感和社会意识。

VIP和教育部近来更着重于提供全面教育的理念一致。刘燕玲说:“教育部代部长(学校)黄志明不久前宣布,小六会考将从2021年起以分级制取代总积分制,说明我们有时不需要那么精确地测量孩子的学习进度,而应给孩子时间和空间发掘自己的强项。如此一来,才能培育出全方位和有责任心的好公民。”

印有鲜艳色彩和可爱卡通人物的VIP作业本,通过各种问答题引导小学生思考环保、网络欺凌、种族和谐等课题,借此灌输尊重、责任感、毅力、诚信、关怀、感恩与和谐七种价值观。除了作业本,学生也可通过相关的网络游戏学习。

整个项目耗资约8万元,西南社理会与BLESS希望把VIP带到更多学校,让更多学生从中受益。

BLESS主席花俪庭(25岁)说,与西南社理会推出VIP的用意在于唤起学生的社会意识,并鼓励学生积极发起公益活动,借此拉近与社区的距离。这也是BLESS继去年于亚逸拉惹组屋底层举办“流动家庭日”之后,二度与西南社理会合作。

孺廊小学副校长陈祥祥透露,学校每星期特地划出一节30分钟的课,让学生学习和探讨价值观。此外,学生每星期也会上一小时的品格与公民教育(Character and Citizenship,简称CCE)课程。

陈祥祥说:“VIP与我们的品格教育课程相辅相成,可借此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实践课堂上所学到的价值观。”

孺廊小学小六生沈文娜(12岁)说:“我今年正好面对小六会考,难免有些压力,但老师和父母都鼓励我不要放弃,正好VIP灌输的其中一个价值观就是毅力,所以我会努力表现得最好,尽量不让父母失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