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者五年来趋增 旅行社业者吁当局 提高执照发放门槛

字体大小:

旅游局网站数据显示,2016年截至昨天已有93家旅行社停业。受访业者希望旅游局采取更严格措施,确保业者有充裕资金才允许他们开业。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过去五年停业的旅行社不断增加,业者呼吁新加坡旅游局发放营业执照时提高门槛,确保旅行社财务状况良好才批准其执照申请,减少公司因财务危机而突然倒闭的可能性。

上个月,专门提供韩国旅游配套的S Travel旅行社突然停止营业,去年707旅游巴士公司和乐乐假期,也相继因资金周转问题而倒闭。

根据旅游局网站数据,2016年截至昨天已有93家旅行社停业,与去年关闭的119家相差不远。过去五年停业的旅行社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从2011年的71家增至去年的119家。目前本地营业的旅行社共有1190家。

受访业者希望旅游局采取更严格措施,确保业者有充裕资金才允许他们开业,如调高旅行社的公司缴足资本(paid-up capital)条件。

华宫旅游企业公关及通讯总监佘柳华认为,旅游局可采取更多措施保护消费者,如把旅行代理目前要申请、更新或保留执照时,须缴付至少10万元的资本和净值提高至50万元。

曾兄弟旅行社市场通讯主管曾素美则认为,旅游局可将这笔数目提高至100万元,并每两年对所有旅行社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此外,她也认为旅游局应规定所有旅行社须拥有至少100万元的银行担保(banker's guarantee),以便旅行社突然倒闭时,受影响的顾客可从中获得赔偿。

针对上述建议,旅游局受询时仅表示自去年7月15日已实行新措施,规定所有持牌旅行社须询问和记录顾客是否有意购买涵盖旅行社倒闭的旅游保险。

旅游局旅行社与导游署长王凌丽说:“这项措施已有效让更多消费者知道购买旅游保险的重要性,碰上旅行社倒闭时,消费者利益还能受到保障。”

随着互联网普及化,消费者可轻易上网找旅游资料和直接订购机票住宿,让自助旅行日趋受欢迎,对旅行社构成挑战。李天娇(28岁,研究员)几年前曾和家人跟随旅行团到澳大利亚、泰国等地,后来发现自由行的好处,从此从预订机票住宿到行程安排,都亲力亲为。

李天娇说:“随旅行团出国得按照行程,时间上没有弹性。有些旅行团还会安排旅客到指定商店消费,破坏旅行的意义。加上一大组人出游,经常会遇到要等人的情况,相当浪费时间。”

业者:不断创新找商机

在科技发达的时代,旅游业者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确保不被时代淘汰。大通旅行社市场与公关部经理卓琼华说:“随着人们的消费习惯改变,转型是关键。因此我们拥抱科技,如去年推出预订旅行团的网络平台,让顾客24小时都能联系我们。”

除了让顾客上网预订旅行团,华宫旅游也推出手机应用程序iDynasty,推销各种旅游配套,让顾客随时随地都能通过手机预订。此外,华宫旅游也与AXS多媒体服务站合作,让顾客通过AXS机器付费。

旅行团另一优势是能组团到较偏远、一般人不熟悉的地方,这种团体出游的“安全感”也是吸引游人的原因之一。譬如大通旅行社组团到阿拉斯加、加勒比海等地;华宫旅游则提供冰岛、格陵兰等偏远地区的旅行配套。

卓琼华透露,过去五年前往阿拉斯加、南极和冰岛等地的顾客需求每年平均增长60%至70%,速度惊人,也让人看到旅行社需推陈出新的重要性。诚如曾素美所说:“那些与时并进的旅行社永不会成为夕阳业。尽管旅游业正迅速变化,旅行的方式也越来越多,但我们宁愿将这些视为未开发的商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