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捐献配对基金 申请额已近1.5亿元

在文化遗产社区关怀计划下,企业会与文物局合作,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介绍本地文化遗产的活动。70多名公益金受惠者上个月在计划下到新加坡集邮馆参观。(档案照片)
在文化遗产社区关怀计划下,企业会与文物局合作,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介绍本地文化遗产的活动。70多名公益金受惠者上个月在计划下到新加坡集邮馆参观。(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傅海燕透露,按照估计,每10个艺术和文化遗产团体中,有七个向政府申请过这项自2013年设立的配对基金。

杨丹旭 报道

yangdx@sph.com.sg

更多个人和机构慷慨赞助艺术和文化遗产事业,2013年设立的文化捐献配对基金申请数额已接近1亿5000万元,七成文化遗产团体向政府申请相关配对基金。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晚在2015年“文化遗产赞助奖”(Patron of Heritage Awards)颁奖礼上透露上述数据。

政府在2013年11月设立总额两亿元的“文化捐献配对基金”(Cultural Matching Fund),开放给文化艺术慈善组织和公益机构申请。这些机构筹到的捐款,政府会以一元对一元的方式拨款资助。

傅海燕透露,这项基金设立至今,政府接到的配对拨款申请金额已有近1亿5000万元。据估计,每10个艺术和文化遗产团体中,有七个向政府申请过这项配对基金。

傅海燕指出,赞助者的慷慨捐赠在推动文化和遗产工作上发挥重要作用,能让更多国人有机会接触到文化遗产。

她说,无论是捐赠与新加坡历史相关的文物,或是通过义工活动让弱势群体接触文化遗产,都能团结国人、让大家为共同的根源感到自豪。

除了为文化和遗产领域捐赠善款和文物,近年来也有机构以新的方式推动文化和遗产事业,例如在幕后支持博物馆的各种工作。

傅海燕举例,国家博物馆举行的“来自大英博物馆的世界瑰宝”(Treasures of the World from the British Museum)展览中的展品,就是在新加坡航空货运公司协助下运送到本地。该公司去年也为国家文物局举办“新加坡文化艺术节在法国”活动提供支持,在七个法国城市展出新加坡的艺术、文化和遗产。

一些企业也组织员工在“文化遗产社区关怀计划”(HeritageCares)下做义工,让更多弱势群体有机会了解新加坡的文化遗产。

例如商务电子公司Booking.com就组织员工成为文物局的义务导览员;钟表品牌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的员工上个月也和文物局职员一起,带公益金受惠者游览“金禧之行”沿途的文化遗产地点。

傅海燕说:“希望更多企业和捐赠者能把文化遗产视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把文化遗产带给更多人,特别是弱势群体,以此回馈社会。”

“文化遗产赞助奖”2006年设立,表扬捐赠文物、资助相关活动、或借出文物的机构或个人,并鼓励更多人对本地博物馆的发展作出贡献。

我国去年庆祝金禧年,这激发更多人慷慨捐赠或借出文物,使得今年共有104家机构和个人在2015年“文化遗产赞助奖”中获得肯定,数目是历年来的第二多。他们去年捐赠或借出的文物总值达到1600万元,比2014年增加近50%。

本地收藏家陈智安与观音堂佛祖庙获得卓越文化遗产赞助奖,他们都是文化遗产活动的长期支持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