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者债务减轻后更“勇于冒险”

字体大小:

苏文琪 报道

suwenqi@sph.com.sg

本地一项初步研究显示,欠债者的债务减轻后,不仅焦虑情绪得到舒缓,人似乎也更容易做出“冒险”行为或决定。

新跃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和国大社会服务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琦燕博士昨天在“援助新加坡低收入家庭”研讨会上,分享研究的初步成果。

这项研究访问了卫理公会福利服务(Methodist Welfare Services)债务补助计划的受惠者,以了解他们参与计划后,身心产生哪方面的变化。共456户低收入家庭受访,当中包括未参与计划者。

王琦燕受访时说,低收入者如果因负债变得焦虑,其注意力和认知能力会跟着变差,容易在职场上犯错,也容易做出错误的财务决定;如此周而复始,只会造成债务不断累积。

该研究于去年7月展开,并在受惠家庭接获一次过补助金的三个月后再跟进,做援助前后的比较。研究员发现受惠者的心理和认知能力在短期内明显改善,进而提升工作表现和生活素质。

但是,研究员也发现近一半的受惠家庭变得更倾向于冒险。王琦燕举例,这些受惠者会选择工资高但前途未知的工作,如短期散工。

她说:“事业不稳定意味着收入来源不稳定,财务管理也会变得较困难,可能导致他们再次负债。”

王琦燕分析,当中的原因可能是受惠者本身是个冒险者,债务减轻后就故态复萌,又或是他们在无债务压力下,变得比较乐观,觉得风险较高的投资或工作的回报较好,才能在更短时间内还清债务。

她说:“目前我们还不能下定论,须继续观察受惠者的情况,以了解这样的现象是否会在未来引发其他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