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刑罚上诉得直 工教院“挥刀”生判入改造所免挨鞭

字体大小:

高庭法官陈成安批准这名17岁青年的上诉,并语重心长地劝诫他要控制情绪,不要受他人话语影响,珍惜这一次洗心革面的机会。

郑靖豫 报道

peckgek@sph.com.sg

高庭法官给工艺教育西区学院广场里众目睽睽下挥刀砍人的少年改过自新的机会,应他所求把他的一年半监禁和打鞭六下改为进入青年改造所。

高庭法官陈成安基于祖海利年少,昨天批准这名17岁青年针对刑罚的上诉,并语重心长地劝诫他要控制情绪,不要受他人话语影响,以及珍惜这一次洗心革面的机会。

祖海利去年3月7日遇到同在工教院求学的诺哈丽莎(17岁)时,称呼她“Baby”(宝贝),引起她在场的男友阿末·奴塔基(18岁,兼职厨师)不满。祖海利称阿末为此对他污言秽语、辱骂他的母亲,让他耿耿于怀。

阿末在10日到工教院找诺哈丽莎,祖海利趁这对男女在广场时挥动刃长35公分的面包刀砍伤阿末。祖海利砍人的视频过后在网上传开,引起公众议论纷纷。

除了持刀重伤他人,祖海利也承认在2014年4月纠众伤人,并同意在纠众伤人前逃出福利院的控状交由国家法院判刑时一并考虑。国家法院判祖海利坐牢一年半和鞭打六下。

义务律师陈志鹏昨天代表祖海利上诉时说,祖海利的前面有两条路;一条是把他关在监牢里与年长、犯罪累累的囚犯一起生活,等于放弃他,另一条路则是判他去青年改造所,一石二鸟,既能改造他又能阻吓他。

青年改造所旨在改造年轻罪犯,刑期在一年半至三年之间,视罪犯服刑时的表现。

陈志鹏律师说祖海利家庭背景复杂,父母因滥用毒品而多次进出监狱,也有家暴和经济问题,导致他缺乏家长关怀和支持。因此,他12岁时住在福利院。他过后在北烁学校时学业和操行良好,并到工教院升学。

然而,控方反对上诉并指出祖海利公然干下恶毒的罪行,所受的刑罚必须具有更大的阻吓作用。

陈成安法官宣判前说这是一起“非常棘手”的案件,一方面要改造祖海利,另一方面他犯下的是相当严重的罪行。阿末的手遭砍伤,左手前臂肌腱断裂和骨折,手指也有不同程度的割伤和骨折。

陈成安法官问祖海利:“你知道罪行严重吗?”

祖海利称他在案发当天无法控制自己,如今在学习自制。法官劝他不要理会他人的评语,毕竟他无法阻止别人发言。“你最好利用这次机会改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