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世纪银行案通缉犯遭驱逐出境

字体大小:

内政部昨天发声明表示,当局是在发现哈达旺涉及诈骗和洗黑钱活动后,撤销他的永久居民权。

苏文琪 报道

suwenqi@sph.com.sg

印度尼西亚世纪银行案件通缉犯丧失新加坡永久居民权,前天被我国当局驱逐出境。

印尼媒体引述当地警方称,印尼与我国当局合作撤销印尼通缉犯哈达旺(Hartawan Aluwi)在本地的居留权,并将他遣送回雅加达依法处置。

内政部昨天发声明强调,有关报道并不准确,两国没有合作将哈达旺遣送回国。当局是在发现哈达旺涉及诈骗和洗黑钱活动后,撤销他的永久居民权。

新印曾在2007年以配套方式签订双边引渡条约和国防合作协定,但印尼一些政治人物认为国防合作协定有损印尼利益,导致协定不获印尼国会签准而无限期搁置。换句话说,双方无法合作和行使引渡条约遣送违法者。

文告指出,内政部长是基于哈达旺涉及诈骗和洗黑钱活动,认为他是“一名不受欢迎的移民”,须被禁止在本地居留。据了解,哈达旺是在1999年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

尽管哈达旺做出陈情,移民总监谨慎考虑后也将他的入境准证一并撤销,宣布他在本地居留是违法的。

按法律程序,哈达旺向内政部长提出上诉,以推翻移民总监的决定。部长仔细考虑他提呈的书面文件后,否决有关上诉。

由于哈达旺已是非法居留者,我国移民与关卡局前天(21日)拘留他,并在当天将他驱逐出境。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哈达旺在21日晚上抵达雅加达郊区的苏卡诺—哈达(Soekarno-Hatta)国际机场,随即被逮捕,坐上警车送往雅加达警察总部。

哈达旺被指在2008年金融风暴期间,协助世纪银行当时的老板唐图拉(Robert Tantular)掩盖其所侵吞的公款。

世纪银行当时亏损达9.15万亿印尼盾(约10亿新元),获印尼政府注资多达6.7万亿印尼盾拯救。

当地报道指,哈达旺是在2011年逃至新加坡。2014年,印尼当局在哈达旺缺席的情况下,对他展开审讯,并在去年判他坐牢14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