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将在基础建设和城市规划加强双边合作

陈庆炎总统(右)昨天在总统府与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左)会晤。(法新社)
陈庆炎总统(右)昨天在总统府与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左)会晤。(法新社)

字体大小:

蓝云舟 报道

yznam@sph.com.sg

新加坡和巴拿马建交近34年,双方基于共同利益和相同世界观发展出良好的双边关系,接下来有望在基础建设和城市规划方面加强双边合作,互惠互利。

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昨天结束为期两天的访问行程。陈庆炎总统昨晚设国宴款待巴雷拉,并在致辞时重申新加坡和巴拿马两国的友好关系。

陈庆炎指出,两国的地缘政治条件和在多个领域和课题上的观点相同。新加坡和巴拿马同为人口少于600万人的小国,依靠贸易维生;两国具战略性的地理位置也促使新巴成为各自区域里的交通枢纽。

陈庆炎说:“作为小而开放的经济体,我们积极支持多边合作、自由贸易和航行自由……除了双边关系,我们也在联合国和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场合有着良好合作。”

巴拿马是我国在拉丁美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的双边贸易额达75亿元。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稳健,签署的经济合作协定包括自由贸易协定和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新巴两国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在基础设施发展和城市规划等方面的合作。新加坡也乐意分享在发展职业技能和技术培训方面的经验。陈庆炎以工艺教育学院为例,指工教院过去几年与巴拿马当局紧密合作,为当地的高等工艺学院建设提供帮助。

陈庆炎昨天上午在总统府为巴雷拉举行欢迎仪式,并与他进行会谈。巴雷拉过后也和代总理张志贤会晤。

外交部文告说,两国领导人重申了两国之间的双边友好关系,并就如何加强和扩大双边合作进行磋商。张志贤也和巴雷拉就区域和国际局势交换意见,并同意开拓更多商机,以及扩展在培训和教育领域的双边合作。

随巴雷拉来访的除了巴拿马第一夫人罗蕾娜,还有巴拿马多名内阁成员和政府高官,包括公共工程部长阿罗塞梅纳、经济财政部长德拉瓜尔迪亚、运河部长科雷亚、海事部长巴卡拉、商贸与工业部长莫里诺、外交部副部长因卡皮耶及公共工程部副部长哈恩。

巴雷拉伉俪昨天上午在新加坡植物园为一株石斛兰(Dendrobium)进行命名仪式,并参观了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和工艺教育中区学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