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廊岛储油库大火 民防部队既要灭火也要防油库着火

字体大小:

黄楷婷 报道

ktwong@sph.com.sg

裕廊岛大型储油库日前起火狂烧,新加坡民防部队除了动用多达七万公升的浓缩泡沫才将火势扑灭,还得忙着为附近两个储油库及输送化学物质和气体的金属输送管架灌水降温,以免火势加剧,影响裕廊岛上其他企业的运作。

裕廊岛登布苏路一个直径40米、高20米的大型储油库于本月20日下午3时左右起火狂烧。储油库内装有无毒轻质原油。

大火狂烧多时,民防部队花了约五个小时才成功灭火。

当时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的是邦岩消防局局长杜丽嫣及16名队员。她回忆当天的情况时说:“当时储油库已被火焰吞噬,并被滚滚浓烟包围,在距离50米的地方就可感受到热气。”

抵达现场后,她马上查询伤亡情况及燃烧物详情,然后做出判断,计算所需的各种资源,并向控制中心要求支援车辆及大量泡沫。前后部署了约两小时,民防部队才开始使用泡沫器灭火。

须用泡沫灭火

杜丽嫣解释说,火势涉及无毒轻质原油,因此必须使用泡沫才能将火扑灭。“我们在下午5时才开始行动是因为必须有足够的泡沫才能展开灭火行动。如果中途泡沫不足断了供应,那灭火行动就会功亏一篑。”

虽须等待浓缩泡沫送到,但民防部队一刻也没能放松。等待的当儿,他们动用数个地面消防水泵(ground water monitor),为附近的金属输送管架,甚至是参与灭火的消防车和大型水枪降温。紧急应变小组也启动附近两个油库的固定水帘系统(fixed drencher systems)为油库降温。

据了解,金属输送管架负责输送化学物质和气体到裕廊岛各处。民防部队担心其中的气体易燃,如果着火,可能影响裕廊岛其他公司的运作。

民防部队第一区司令兼前线指挥官周文强透露,当时大型储油库内的油占总容量的10%,深2.3米左右。他说:“这次的行动最大的困难是必须确保有足够的水和泡沫供应,释放的水压也必须拿捏适当,否则会影响灭火行动。”

消防部队在这次的行动中共派出38辆消防车、红犀牛、支援车、救护车,有约150名民防部队人员参与灭火行动,其中有不少是国民服役人员。

参与行动的其中一人拉末(23岁)回忆当时的行动时说:“虽然我们都穿着消防衣、戴着消防帽,但仍能感受到现场的高温,我的皮肤当时是烫热的。我很荣幸能参与这次行动,用上我在服役期间所学到的知识。”

苏达拉(20岁)在今年1月加入邦岩消防局,这次灭火行动是他首次参与大规模行动。他说:“这是个难忘的经历,我没想到能有机会尽一分力,做出贡献。”

储油库的失火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