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行人在人行道“和睦共处” 使用个人通勤工具须注意七礼节

字体大小:

领导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费绍尔博士说,随着更多人使用脚踏车和各种个人通勤工具,新加坡必须营造一种良好的道路文化氛围,让所有人行道使用者和睦、安全地共享空间,特别要为行人着想。

杨丹旭 报道

yangdx@sph.com.sg

用脚踏车和各种个人通勤工具代步的人,在与行人共享人行道时,应注意哪些礼节?陆路交通管理局展开宣导运动,鼓励人们养成良好的骑行习惯,在使用人行道时替他人着想。

名为“安全骑士运动”(Safe Riders Campaign)的宣导活动,昨早在“无车星期天”活动上启动。

领导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受访时说,随着更多人使用脚踏车和各种个人通勤工具,政府全面接受咨询小组的建议令人欣慰。但他指出,新加坡必须营造一种良好的道路文化氛围,让所有人行道使用者和睦、安全地共享空间,懂得相互礼让,特别要为行人着想。

费绍尔说,在与脚踏车骑士及其他个人通勤工具使用者共用人行道时,行人往往处于劣势,最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其他使用者应特别照顾行人的安全。

交通部本月宣布,全盘接受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建议,允许人们在人行道上使用一般脚踏车、电动滑板车(electric scooter)、电动踏板车(hoverboard)和电动独轮车(unicycle)等个人通勤工具,只有电动脚踏车除外。此外,人们在使用这些工具和骑脚踏车时,也得遵守一套顾及各方安全的行为准则。

“安全骑士运动”是当局配合上述调整展开的首个公共教育活动。这项运动将推广七种道路使用礼节,例如给行人让路、人多时放慢速度、在人多的地点下车推行、过马路前先观察交通、在人行道上靠左骑行、超车前提醒他人等。

陆交局本月起也将在全岛各地张挂有关安全骑行的海报,提醒人们注意礼让,养成安全的骑行习惯。

在“黑区”取缔超速骑士

为取缔鲁莽骑行,陆交局计划成立专门的执法小组在“黑区”巡逻,包括人流量高的巴士站,并使用测速枪取缔超速骑行的违例者。不过费绍尔指出,执法只是协助完善整个机制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鼓励人们养成好习惯。

他说,除了在黑区执法,也得设法与当地社群交流,让人们知道安全骑行的重要性。“如果大家不是从心底里觉得应该替其他道路使用者着想,执法也无济于事。”

本地滑板车爱好者组织“Big Wheel Scooters Singapore”会长许得量(44岁)受访时说,政府落实新条例后,滑板车爱好者终于能光明正大地使用人行道。

至于改善现有的骑行行为,他认为,夜晚使用滑板车时,骑士应为滑板车装上警示灯。他也希望滑板车骑士遵守咨询小组提出的行为准则,在使用人行道时与行人保持距离,避免给行人带来压迫感。

脚踏车爱好者群组“LoveCycling SG”创办人之一朱桦(56岁)说:“当有速度更快的个人通勤工具加入使用人行道时,应优先照顾速度较慢的一方,因此行人的安全必须优先得到保障。”

作为咨询小组成员,他希望当局留意人行道使用状况和相关投诉,必要时调整条例,例如严处违反行为准则的人。

脚踏车爱好者:

教育行人注意安全同样重要

脚踏车爱好者沈靖鸿(43岁,工程师)认为,当局今后设计共享道时应更注意细节。她说:“淡滨尼的脚踏车道与步行道共享,一些地点的步行道一侧没有遮阴,行人自然就会走在有遮阴的脚踏车道上,带来安全隐患。”

她也认为,教育行人注意安全同样重要。“不少人走路时喜欢低头看手机,有时还会戴耳机,常常听不到脚踏车铃声。”

“无车星期天”活动今年2月起实施,昨早第三次在市政区举行。除了关闭道路供跑步者、行人、脚踏车骑士等使用外,许多公众也在市政区参加足球赛、室外瑜伽、韵律操等健身运动,以及音乐会、国家美术馆导览游等文化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