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灵魂需有国人自豪感滋润

早报制图
早报制图

字体大小:

专访刘太格

刘太格忆述多年前访问毕尔巴鄂和麦德林时,当地居民都认为本身居住的城市很完美,并感到很自豪。他认为,国人或许可从中学习,毕竟一座城市的灵魂,有一大部分由市民的喜怒哀乐构成。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一座城市的灵魂,在于其建筑风格、街道景观和人文底蕴,当然还少不了市民对城市的自豪感。

本地著名城市规划师刘太格博士还清晰记得,几年前到访西班牙毕尔巴鄂(Bilbao)时,每碰到会讲英语的市民,就会问他们认为居住的城市有什么缺陷。令他感意外的是,没有一个人认为城市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他说:“我碰到的市民,无论男女老少,是贫是富,没有人说自己的城市有缺陷,每个人都觉得这座城市很完美,非常热爱它。我几年前到哥伦比亚麦德林(Medellin)参观时也发现,市民对居住的城市有强烈的自豪感。”

这点是刘太格博士认为,新加坡人民或许可借鉴的。毕竟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有一大部分由市民的喜怒哀乐构成。

毕尔巴鄂和麦德林另一共同点是,它们都曾获得李光耀世界城市奖(Lee Kuan Yew World City Prize)。这个2010年设立的奖项,由市区重建局与宜居城市中心每两年联合颁发一次,旨在奖励以创新思维进行城市规划和管理,解决正面临环境挑战的城市规划者或机构。美国纽约和中国苏州也曾荣获此殊荣。

过去六年,新加坡把奖项颁发给上述海外城市,除了起到奖励作用,也能通过观察其他城市如何以创新思维解决规划问题,对我国的城市规划带来启迪。

曾被称为“世界最危险的地方”的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获颁今年第四届的李光耀世界城市奖。毕尔巴鄂是获得首届李光耀世界城市奖的城市,之后两届的获奖城市是纽约和苏州。

身为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刘太格博士也是李光耀世界城市奖评审之一。他日前接受本报专访,畅谈新加坡能如何从这四个得奖城市的优点中学习。

以麦德林为例,刘太格博士指出这座城市的犯罪率原本居高不下,后来在市政府决心杜绝犯罪的努力下,成功降低犯罪率。“新加坡建国初期,也有私会党横行的问题,可能没有麦德林那么严重,但我们也走过相同的路,所以这是很令人欣赏的一件事。”

苏州总人口多达1000万,尽管人口密度高,但当地政府在城市规划方面做得很完善。刘太格博士说:“单是能够在人口这么密集的城市里改善居住环境,就是很巨大的成就。苏州对古城区也做了保护工作,对古建筑的修复比较重视,这些对其他城市都有示范作用。”

良好城市规划

与强有力领导密不可分

至于纽约,刘太格博士指尽管当地政治环境意味着每当执政党想实行新点子,如将百老汇街通过时报广场的路段改成步行街,会遇到多方阻扰,但纽约政府最终还是做到了。领导者也不吝于奖励有功劳的下属,培养良好的工作文化,因此刘太格博士认为这种领导风格也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经济系鲍存彪副教授受访时指出,良好的城市规划与强而有力的领导密不可分。他举麦德林为例说:“即使更换市长,也不影响城市改善工程的进行。有远见、能干的领导及其延续性,对城市长远良好规划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鲍存彪副教授也指出,得奖的四个城市当中,麦德林是他认为最重视社会平等的城市,这点也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他说:“麦德林市建设缆车,让贫民区居民能到市中心工作,拉近了贫民与一般市民的距离。在新加坡的城市规划里,也可看到同一栋组屋里有三房式、四房式、租赁等不同类型的组屋单位,用意也在于不要刻意制造贫民区。可见城市规划少不了以社会结构为考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