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政推出新雇佣指导原则 合约员工有望享更多假期福利

字体大小:

新的指导原则主要保护一些合约期少于三个月的员工。指导原则向雇主阐明合约员工所应获得的假期福利,确保雇主不会以不断更新短期合约的方式钻法律漏洞。

劳资政三方昨天推出一套新指导原则,在更新制合约下受聘雇的员工接下来有望获得更多保障,如享有年假与病假福利等。

新的指导原则主要保护一些合约期少于三个月的员工。指导原则向雇主阐明合约员工所应获得的假期福利,确保雇主不会以不断更新短期合约的方式钻法律漏洞。

所谓更新制合约员工,指的是在定期合约下受聘的员工,员工合约一旦到期,除非获续约,聘期将终止。根据法律,这类合约员工只要符合一些标准,如连续履行满三个月的合约期,就应在雇佣法令等法令下享有年假、病假、产假等假期福利。

不过,指导原则指出,事实上一些合约员工因为每一次合约期都不超过三个月,而雇主刻意在相隔一段时间后才续约,导致员工即使长时间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也无法享受福利。

在新指导原则下,合约员工的合约期一旦满14天,雇主只要在一个月内更新合约,劳资政三方就鼓励雇主将两段合约期并在一起计算。这表示如果加起来的合约期达三个月,雇主应根据合约时长,按比例估算假期给员工。

再纳谴责雇主“不择手段”刻意终止员工合约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再纳昨天受访时措辞强烈地以“不择手段”形容那些刻意终止员工合约,剥削员工雇佣福利的无良雇主,并希望新指导原则能弥补现有漏洞,确保合约员工获公平对待。

他指出,雇主是否遵守新指导原则有待观察。“如果这样的劝解说服无法达到理想效果,那也许要考虑立法。”

职总在今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公布前提出系列建议,其中呼吁政府立法为雇主用短期合约续聘的做法设限,规定雇主多次更新员工的短期合约后,得正式长期聘用员工。不过,再纳指出,考虑到一些雇主真正需要短期合约所给予的灵活度,劳资政三方在经过商榷后一致认为可先从指导原则着手解决问题。

再纳与职总另一名助理秘书长郑德源都重申,除了普通蓝领员工之外,一些短期合约员工从事的是白领职务。郑德源在面簿个人网页上说,目前有许多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PME)都在这样的短期合约安排下受聘,这相信是长远趋势,新指导原则可成为PME参考的标准。

根据人力部最新发布的劳动力调查,去年以合约性质受雇的居民员工有20万2400人,占总居民员工人数11.3%。人力部、职总和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在联合文告中指出,尽管合约员工的比率不高,但他们是劳动队伍中重要的群体。

雇联会执行理事长高元杰指出,由于雇主有短期的商业考量,工作安排较灵活的合约员工对雇主来说非常重要,有了新的指导原则,雇主将能拟定更具吸引力的合约。

“雇联会也鼓励雇主能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人力需求,尽量创造机会留住这些员工。”

对于决定在员工合约期满后不续约的雇主,新的指导原则也鼓励他们及早给予员工通知。例如,员工受聘期少于26周时,雇主决定不续约应至少提早一天通知,如果受聘期满26周但少过两年,雇主应提早一周通知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