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两季 组屋转售量增5.4%

同比去年首两个季度,今年首两个季度的组屋转售交易量估计至少增加约5.4%。(图/海峡时报)
同比去年首两个季度,今年首两个季度的组屋转售交易量估计至少增加约5.4%。(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转售组屋交易量及转售价已几乎达平衡点,下半年组屋转售价料不会显著下跌,买家应考虑进场。

同比去年首两个季度,今年首两个季度的组屋转售交易量估计至少增加约5.4%。受访房地产分析师认为,目前的转售组屋交易量及转售价已几乎达平衡点,今年下半年组屋转售价料不会显著下跌,买家应考虑进场。

建屋发展局网站数据显示,本地去年首两个季度共有9421宗组屋转售交易,今年首季度则有4449宗组屋转售交易,这些交易包括一般的一房式至五房式组屋及公寓式组屋。

另一方面,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 Property)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共有5477宗组屋转售交易,这包括三房至五房式、公寓式以及私人组屋的转售交易。

换言之,今年首两个季度估计至少有9926宗组屋转售交易,比去年同时期多出了至少505宗,增幅约5.4%。

另外,若是与本地前年首两个季度的8170宗组屋转售交易量相比,本地去年及今年首两个季度的转售组屋交易量明显增加。

SRX组屋转售数据综合了本地14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如博纳(PropNex)、HSR、德伟(DWG)和Orange Tee等的数据,数据来自第一时间的成交价。这14家经纪公司所进行的房地产转售交易占了市场九成以上,也仅限于已竣工单位的转售情况。

建屋局料在近期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的公共房屋数据,当中包括转售组屋交易量。

《联合早报》上周报道,受房地产降温措施影响,本地转售组屋价格从2013年第三季起连续九个季度下滑,直到去年第四季才止跌回升。虽然今年首季的组屋转售价格再次下滑0.1%,但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转首价又回升到半年前的水平,显示本地组屋转售价格已开始趋稳。

受访房地产分析师认为,这显示本地组屋转售市场已趋稳定,未来两个季度的组屋转售交易量或价格料都不会有太大波动。

博纳房地产公司投资部门主管蔡子伟认为:“只要房屋降温措施尚未解除,组屋转售交易量就不会显著上升,即便是房价偏低,也不一定会激起买家购房的欲望。”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指出,若是未来两个季度的转售组屋交易有增加,很可能是因为更多的预售组屋及公寓即将完工,房屋提升者必须脱手现有的组屋。他也说:“政府过去一年减少了预售组屋的供应量,组屋转售价会逐渐比较平稳。”

新达产业顾问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陈瑞谨受访说:“未来半年,转售组屋价格料不会再出现很大的跌幅。若买家继续观望,要买的组屋可能就被别人买去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