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见证能源合作备忘录签署 新蒙商讨如何推展各领域合作

李显龙总理(左)昨午在国家礼仪宫内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会晤。这个大型蒙古包式建筑设在国家宫内,陈设与一般蒙古包相同,是蒙古国总统会见外国领导等重要访客的场所。(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左)昨午在国家礼仪宫内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会晤。这个大型蒙古包式建筑设在国家宫内,陈设与一般蒙古包相同,是蒙古国总统会见外国领导等重要访客的场所。(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总理在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在国家宫为他而设的欢迎午宴上说:“我来这里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看两国是否能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深化双边合作。”

冬季温度可低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蒙古国目前仍高度依赖燃烧煤炭以发电取暖,但蒙古国政府近几年已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使用科技推动再生能源发展。在这背景下,新加坡接下来将与蒙古国分享我国管理能源的经验,让更多蒙古国民与企业得到干净能源,减少烧炭带来的污染问题。

首次到访蒙古国的李显龙总理昨天与新上任的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Jargaltulga Erdenebat)共同商讨两国应如何推展各领域合作,并且也见证了一项能源发展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两名领导人也肯定李总理这次访问将为新蒙两国日益密切的双边关系“掀开新篇章”。

希望能源发展合作能加强两国商业联系

李总理在额尔登巴特在国家宫为他设的欢迎午宴上致辞时指出,新加坡很乐意与蒙古国分享它在能源市场管理与创新方面的经验,他也希望这项新合作能加强两国之间的商业联系。

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到访蒙古,我一直期待这次的访问。我来这里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看两国是否能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深化双边合作。”

在昨天签署的能源发展协定下,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Singapore Cooperation Enterprise)与蒙古国能源发展中心将一同开发新项目,以改善蒙古国民与企业获取能源与电力的方式,我国企业也将受邀参与这个项目。

尽管双方现阶段未确认具体的合作项目,但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局长官维文昨天受访时说,该局也将分享新加坡在储存、输送与管理能源和煤气方面的经验,蒙古国尤其对煤转化技术特别有兴趣。

根据蒙古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的数据,蒙古国目前已有约7%的电力来自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生产方式,但蒙古国议会最近已通过新的国家能源政策,希望能在2030年把比率提高到30%。

李总理昨早首先参加了在国家宫前成吉思汗广场举行的欢迎仪式。当礼乐齐鸣时,身穿艳红与深蓝色蒙古式军服、头戴金黄盔甲的国家仪仗队士兵列队接受总理检阅,并向总理敬礼,国家宫前也排列着24匹英挺的战马,马上坐着身穿蒙古族传统勇士服的仪仗队士兵。

李总理过后在额尔登巴特的陪同下,走上国家宫阶梯并向正门前的成吉思汗大型坐像点头致意。两国领导在国家宫会晤时,额尔登巴特向李总理阐述新政府团队接下来重点关注的课题和具潜力的合作领域,李总理则向额尔登巴特提及,新加坡商团有兴趣到蒙古开拓新商机,并且恭贺额尔登巴特在最近的议会选举中取得胜利。

蒙古国上月底刚举行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选举,而额尔登巴特所属的蒙古国人民党在这次议会选举中大胜,重返执政。

李总理也在国家宫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Tsakhia Elbegdorj)和新上任的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Miyegombo Enkhbold)会面,重申两国友好的双边关系。

总理昨天的行程也包括到一家由新蒙两国商人共同投资的大型商场参观。这栋耗资1500万美元(大约2015万新元)的两层楼商场投入营业后可为乌兰巴托的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一站式货品购置服务,如商家可一次过购买房子所需的地毯、灯管、地砖等;商场内也设有首家集合22家市政府单位的政府服务中心。

 

本文发自乌兰巴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