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科考好才能有理想总成绩 受访家长:新积分制未必能减压

字体大小:

小六会考改革

跟进

虽然不少受访家长认为,新制度可避免学生之间太细致的区分,但也有家长认为孩子在新制度下,就必须四科都要考取好成绩,而华文就是家长的担忧科目之一。

小学离校考试改革五年后落实,一些家长认为,新积分制未必会减少压力,孩子要争取最理想的总成绩,科科考得好变得更为关键。

今年念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将是首批采用新积分制的学生,届时考生四个科目的积分等级(Achievement Level,简称AL)各分八级,AL1是表现最优秀的等级。

考生在个别科目考获多少分,就取相应的积分等级,四科积分等级的总和便是考生的小学离校考试总成绩(PSLE score)。总成绩可介于4分(最优)至32分(最弱)。

不少家长认为,新制度可避免对学生做过于细致的区分,减少考生和家长执着于争夺每一分的心态。然而,另一些家长反映,新制度带来不同的压力,积分等级制下较宽松的分数范围,意味着对有意报读热门学府的学生来说,就必须争取四科平均都考得好。在新加坡的语文环境下,许多家长也为孩子的华文程度较弱而担忧。

许慧贞(43岁,高级主管)的长女目前在一所热门小学修读一年级。她认为,根据目前的制度,如果学生在一个科目稍微弱,其他三科的成绩优秀,拉长补短之下,还是有望达较好的总积分(T-score)。

“新制度下,只要一个科目的积分等级不理想,总成绩就会明显拉低。这对学生和家长来说压力更大,因为得确保科科都要考好。考虑到女儿在华文方面比较弱,我已决定为她报名华文增益课程。”

补习中心:

追求分数心态短期难改变

受访补习中心和语文学校表示,新制度启动后,学生和家长是否会更热衷于补习,目前还不能下定论,但对分数的追求的心态短期内相信不会改变,补习课程的需求仍会持续。

汉语文中心校长韩永元指出,中心的语文课程需求一向都有,他不排除往后有更多家长关注语文补习的可能性。

他说:“家长总会希望帮孩子达到最好的水平,但我常会告诉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不要把分数或成绩当终极目标。中心主张从学习兴趣打好语文基础,学好华文是一生受用的。”

他认为,学习任何语文,基础都很重要,因为它间接地影响孩子在作文和口试的表现,但是由于本地孩子比较常有应用英文的机会,让孩子从小接触华文以打好良好的基础就更需要家长的支持,不仅仅是靠补习。

补习中心The Learning Lab发言人说,改革落实后,考生接受测试的项目,如作文、理解问答和数学问答题等保持不变。协助学生达至学业目标继续是中心的工作重点,相信家长会为孩子较弱的科目安排补习,那种力求最佳成绩的心态会继续存在。

儿子明年入学小一的郭宝强(40岁,人事部经理)说,新制度下,中学分配依然是以成绩为首要考量,要改变人们“成绩至上”的关念仍需要时间。“我不想给孩子太多压力,希望他将来在课业尽力就好,但如果发现他在某一科比较弱,需要扶一把,还是会考虑让他去补习。”

家长一:

孩子学习态度更重要

32岁的家庭主妇黄馨仪(右图,中)认为,考试分数只是反映一个孩子某个阶段的学习进展,只要孩子尽力就好,她对小六会考五年后采用积分等级制度,减少对学生做太细致的区分感到欣慰。

黄馨仪育有一对儿女,5岁长子(右一)后年进入小一,将是第三批受小学离校考试改革影响的学生。

“我希望孩子在学业上只要尽力就好。我更注重软技能的培育和价值观的灌输,不太执着于孩子必须进入热门学校。当然,若他们成绩优秀,或许可以考虑报读,但还是要看孩子的性格,以及能否承受就读热门学府的竞争压力。

“即使他们成绩一般,也不是世界末日,只要学习态度正确,进入普通的中学依然能凭努力出人头地。”

(谢智扬摄)

家长二:

考虑让孩子补习

儿子后年就读小一的家长廖淑慧(30岁,补习教师,右图,左)希望为孩子减少压力,让他快乐无忧地学习,但面对大环境所带来的竞争,做为家长,她难免陷入矛盾的心理。

她认为,小六会考改革落实后,以积分等级取代总积分,可能会造成更多学生有相同的成绩,导致电脑抽签的概率增加,令她有些担心。“如果有需要,我会考虑在儿子升上小学四年级时上补习班,帮他把较弱的科目基础打好。我也会考虑未来让儿子通过直接收生计划,争取心仪中学的学额,但主要还是顺着儿子的兴趣去栽培,不会刻意勉强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