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水准高级华文 今年起增设口试

字体大小:

中学O水准高级华文考试从今年起有了新变化,除了笔试,还增加口试。今年的考生是首批考口试的学生。

教育部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为确保课程内容与考试评估之间更紧密配合,O水准高级母语的考试格式从今年起调整,这其中包括了高级华文。

中学高级华文考试以往只测试写作能力的试卷一,以及主要评估阅读理解能力的试卷二;从今年起将加入试卷三,即是结合听说能力测试的口试项目。

教育部说,为中学高级母语加入口试是2010年母语检讨委员会的其中一个提议,旨在帮助学生加强口语能力,实现该委员会倡议的“乐学善用”教学愿景。

高级华文口试不与普通华文一样有朗读篇章的项目,考生同样会先看一段配有旁白的视频,再到考官面前考试。高级华文与普通华文口试的另一差别是,前者的考官不会先提问引导考生会话。

高级华文考生在看完视频后,须以口头报告形式,根据视频内容及相关话题,在两分钟内向考官表达看法和意见等。考官在考生报告后会进一步提问,再让考生跟考官进行讨论。

考生在口头报告前将给予10分钟的准备时间,除了看视频,也能做笔记。考生在进行口头报告时可参考笔记。

受访教师:评估范围更全面

除了口试,中学高级华文考试也添加其他新项目。在试卷一的实用文部分,除了原有的电邮写作,还可能出现针对网上论坛或博客内容发表意见的题型。

另外,试卷二多了修改病句项目,即修改短文内有语病的句子。

对于高级华文考试的调整,受访教师表示欢迎,认为新项目使考试的评估范围更全面,也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及他们所处的语文环境。

义安中学华文教师张露(49岁)受访时说:“其实学校一直以来在语文的听、说、读、写方面都会教,只是现在多了一层评估,就会更着重于听和说的技能,这使整个教学系统更平衡。况且新加坡的孩子原本讲华语的机会就不多,有口试为推动力,就能让他们更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必须多讲华语。”

张露也提到,高级华文口试对学生最大的挑战是“掌握两分钟”。她表示,许多学生起初练习时都有困难在限定时间内报告所需的内容。“这个环节相当考验学生的组织和思维能力。”

在公教中学任教的梁秋薇(37岁)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多接触互联网与科技产品,回应博客和网络论坛的环节可让学生觉得华文更贴近生活,实用性更强,让他们因此更感兴趣。口语教学成分的加重也让课堂学习更多元化,不是只着重于写作,学生也不会觉得高级华文沉闷。”

据了解,中学师生是在2014年得知高级华文考试调整细节,这也意味着,今年的第一批考生是在中二那年获知中四得考口试。

公教中学中四学生王昶衡说:“我原以为只要专注在笔试就行了,突然知道多了口试让我有点害怕和担心。但这两年来的学习与练习已让我更适应口头报告的形式,也更有信心了。”他也为修改病句的项目做准备,让他在写作时有意识地避免一些语病。

O水准高级华文口试明天起(25日)进行,考生会分批考试直至8月2日,笔试则在11月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