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 扫描器量身 新兵军装更合身

字体大小:

新加坡武装部队使用新仪器为新兵量身,整个流程只需三分钟,比原有安排需耗用的五分钟至八分钟缩短一半。另外,在试用期间因不合身而需要对换军装的人员比率减至5%以下。

下个月起,新兵入伍前的物流程序将简化,新兵在选择军服和军靴的大小时再也无需在家中自行量尺寸,而是使用新的三维扫描器将尺寸录入系统,减少军服出现不合身情况的可能性。

新加坡武装部队新添两台身体扫描器和两台足部扫描器。新兵在入伍前到中央人力局(Central Manpower Base)进行体检和办理其他入伍前行政程序时,需用三维扫描器量身。

新兵只要站上两个分别测量身体和足部的扫描器,系统就会分别自动测绘出该人员的三维人体尺寸图和足部尺寸图,让后勤人员根据这些尺寸发配大小适中的军服和军靴,在新兵入伍接受基本军训的第一天分配给他们。

使用新仪器量身,整个流程只需三分钟,比原有安排需耗用的五分钟至八分钟缩短一半。

目前,新兵在上网登记入伍资料时必须自行量头围、肩宽、腰围、足宽和足弓(foot arch),再由后勤人员根据这些资料配置不同大小的军服和军靴。由于量身时可能出现偏差,或量的部位不正确,导致新兵入伍时被配给不合穿的军服,还得另行对换合穿的新军服军靴。

我国每年有约2万名新兵入伍,每批新兵中有15%至20%,或等同于全年有3000多人因军服或军靴不合穿而必须在入伍后另行对换,造成行政、时间和物力上的负担。

军需团系统开发组组长苏燕珠中校(38岁)受访时说:“如果需要进行对换,就得投入更多人力,因为得重新为新兵量身,找到合穿的尺码,然后再分发给新兵;而且(收到不合身的军服和军靴)也对新兵造成压力……基本军训是国民服役旅程的首个阶段,穿着合身,新兵才能全心全力投入训练。”

女新兵仍使用旧量身法

引进新仪器后,量错尺寸的问题得到显著改善。武装部队去年8月至今年2月间让1100多名新兵试用新仪器后发现,须对换新军服或军靴的人员比率锐减至5%以下。

苏燕珠说,除了女新兵仍按旧有安排自行量身,下月起所有入伍新兵都将由新仪器量身。

新的扫描器皆由胜德物流私人有限公司采购部门的物资开发及品管经理林明成(49岁)负责为陆军后勤基地采购。他受访时透露,项目团队从2014年8月开始物色合适的扫描器。

以身体扫描器为例,市场上的立体扫描器效能各异,用于不同领域,如健身、美容和肥胖疾病研究等。团队最后在对比市场上三个不同款式的立体扫描器后,从美国购买这款较适用于订做服饰采集尺码的扫描器。

林明成说,团队以机器的易用性和准确性为首要考量。“机器准确性要高,要容易使用,扫描速度也要快。我们引进的身体扫描器花几秒就能完成扫描,足部扫描器则花10秒左右。我们是既求快又求有效。”

扫描QR码,看新仪器如何为新兵量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