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隆重仪式欢迎李总理正式访美 奥巴马:美新关系坚如磐石

美国总统奥巴马(检阅台上,右)在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显龙总理。(法新社)
美国总统奥巴马(检阅台上,右)在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显龙总理。(法新社)

字体大小:

李总理肯定新美密切友好双边关系之余,重申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本区的重要。他指出,美国致力于与中国建立具建设性的关系,这将对整个区域地缘战略布局的形成起着重要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接待首次正式访美的李显龙总理,他在致词时形容美新两国以及两国领导人关系坚如磐石,更指新加坡是个“有很大影响力的小红点”。

李总理则肯定新美长久以来密切的双边关系,并表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是本区域大国长期外交政策的重要延续。他指出,美国致力于与区域另一强国——中国建立具建设性的关系,这将对整个区域地缘战略布局的形成起着重要影响。

白宫于当地时间星期二早上(新加坡时间昨晚)在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总理。夏季的华盛顿早晨微风轻吹,军乐响起时,仪队整齐步入南草坪列队迎候,手持新美国旗的礼仪队则站在南草坪、白宫阳台和两旁台阶上,约2000名嘉宾受邀参加。

李总理和夫人何晶一乘车抵达南草坪,西装笔挺的奥巴马与身着艳黄色连身裙的第一夫人米歇尔已在下车处等候。在奥巴马陪同下,李总理沿着红地毯走上检阅台,乐队在19响礼炮声中奏起两国国歌。两位领导人过后兴致高昂地与草坪上的民众握手和自拍。

奥巴马在致词时指出,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美国与新加坡是坚定的伙伴,两国共同坚持建立一个“不论大国还是小国都遵重并遵守规则”的区域秩序,并一同对抗恐怖主义与气候变化等21世纪的挑战。

奥巴马说,李总理此次访美反映了两人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关系。

奥巴马还特地以华语、马来语与淡米尔语同众人打招呼,并引用谚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说,他儿时在东南亚的成长经历曾与新加坡人接触,如今在美国碰到的新加坡人同样真心诚意待人。

奥巴马:

新加坡是影响力大的小红点

奥巴马说:“人们都说新加坡是地图上的小红点,但新加坡人以此为傲,因为新加坡是个有很大影响力的小红点。”

李总理此行在多个场合都不忘呼吁美国国会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在欢迎式上也不例外。

他致词时说,核准TPP将传达美国会继续在亚太扮演领导角色这个明确与重要信号,进一步促进各国的合作关系。“美国在亚太区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新加坡殷切希望这能维持下去,希望美国能继续积极参与本区域事务。”

李总理指出,美国长期在区域推行的政策带来和平与稳定,也缓解了冷战后原本动荡不安的局势。“东南亚取得了繁荣与进步,尽管还有一些紧张情绪,但是各国透过参与亚细安机制,和平地展开合作。”

李总理也忆述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1967年应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Lyndon Johnson)邀请,到美国访问的情景。当时刚独立的新加坡处在动荡区域的中心,没有国防基础,也缺乏经济能力,然而李光耀到华盛顿却不是为了争取经济或防务援助,而是推动美国参与亚太区域事务。

李总理说:“美国当时因越南战争出现裂痕,他(李光耀)当时来测试美国的民情与意愿。他向美国的朋友解释亚洲对美国的重要,让他们知道美国的积极参与对生活在东南亚数百万人的意义。”

“结果美国的存在克制了共产主义的蔓延,让东南亚非共产主义国家有时间和空间安全地重振国家,取得繁荣。”

李总理过后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奥巴马举行双边会晤,并在会后召开联合记者会。这是奥巴马在八年任期内首次邀请东南亚国家领导人正式访美,参加白宫国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