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条巴士路线下月起改用政府发包经营模式

字体大小:

从下月起,新捷运和SMRT在全岛经营的270多条巴士路线将改用新的政府发包经营模式,业者须遵循更严格的服务标准,提供更高素质的服务。

新捷运和SMRT的巴士经营执照本月31日到期。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宣布,已同这两家业者达成协议,从9月1日起把它们经营的273条路线(包括未来新开辟的路线)重组为11个配套,并改用新的政府发包经营模式。

政府付71亿元服务费

车资收入全归公家

陆交局总共将支付这两家业者超过71亿元的服务费,以后它们的车资收入则全数归公家。

新捷运负责经营其中八个配套的196条路线,取得的合约服务费预计超过53亿元;SMRT巴士则经营其余三个配套的77条路线,可获服务费预计超过18亿元。

这些路线的服务合约介于两年至10年,约满后其经营权将开放给海内外业者竞标。

在新的经营模式下,政府将接管所有巴士基础设施及车队,并出租给业者提供服务。这意味着,陆交局可根据乘客需求变化更及时做出调整,进一步提高巴士服务素质。

业者须遵循的更严格服务标准,包括须确保早晚尖峰时段所有巴士服务,间隔时间不超过15分钟。其中至少一半的巴士须每10分钟内穿行一趟,支线巴士则6分钟至8分钟一趟。

陆交局局长赵文良说:“随着巴士业采用新的经营模式,不只业者在财务上更具可持续性,乘客也可期待在全岛享有更高素质的服务。”

政府早前宣布把全岛巴士路线“捆绑”成12个配套,首两个配套经营权已分别由英国易塔通集团(Tower Transit)和前进(Go Ahead)巴士集团标得,第三个配套招标还未截止。

已在5月底开业的易塔通为五年的服务费出价5亿5600万元,下月4日起分批接管路线的前进则出价约4亿9774万元。

红山配套两年约满后供市场竞标

而继续交由新捷运和SMRT经营的配套,从原先的九个增至11个,陆交局指出是为了取得更高的运作效率,确保这些路线长远更具竞争性。

最先约满的将是新捷运经营的“红山”配套,共18条路线,包括5、16、57、93、120、170、272、273和400号等,它们将在两年约满后开放给市场竞标。

陆交局解释,在为这些合约制定服务年期时,考虑到多个因素,包括辅助基础设施如巴士车厂等何时竣工,也要确保以后这些配套逐步开放给市场。

它说:“分阶段逐步开放这些配套给市场竞标,可降低服务中断的风险,让陆交局可调整及改善这些服务合约的管理方式,以及招标和移交过程。”

陆交局也指出,由于这些路线的经营者和基础设施没有改变,业者之间无需移交任何资产,新捷运和SMRT的雇员也不会受影响。

两业者对新模式表欢迎

两家业者对巴士路线过渡到新的经营模式表示欢迎。

新捷运总裁颜睿杰说:“我们期待公共巴士业迈入新时代,长远而言这是个较可持续的模式,随着巴士路线陆续采用巴士服务可靠度框架,乘客可期待更高素质的服务,巴士到站时间也更有规律。”

保有约30%市场占有率的SMRT表示,将继续增聘人手及投入更多资源来提升服务,以符合新服务标准。自今年初,SMRT巴士已经增加近15%人手,增聘近400名新职员,下来它计划招聘多100人。

研究交通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相信,以后这11个配套陆续开放给市场竞标后,将吸引更多业者特别是外国业者前来分一杯羹,从中也鞭策业者提升服务。“用协商的方式把这些路线转为新的经营模式,对两家业者日后竞标同个配套是有利的,它们将比对手更了解营运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