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选总统制检讨报告已交总理

宪法委员会在为期一个月的公共咨询中收到100多份建议书。(档案照)
宪法委员会在为期一个月的公共咨询中收到100多份建议书。(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将在研究这份包含建议的报告后,在适当时候发表报告内容,并作出回应。据《联合早报》了解,李总理预料将在星期天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谈及此事。

由大法官梅达顺领导的宪法委员会完成对民选总统制的相关检讨,并在昨天如期将包含建议的完整报告提呈给李显龙总理。

总理公署昨早通过文告证实李总理已收到报告。政府将在研究报告后,在适当时候发表报告内容,并作出回应。

总理对宪法委员会表达谢意

李总理在上周发表的国庆献词中略提到宪法委员会正探讨改善民选总统制度一事。据《联合早报》了解,预料他将在星期天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再谈及这事。

文告说:“宪法委员会主席梅达顺和其他委员在执行工作时非常细心谨慎,总理对此表达感谢。”

宪法委员会感谢踊跃提建议者

宪法委员会则通过秘书处发布文告,感谢所有在过程中踊跃提出建议的参与者。它说:“你们所提供的多元观点为委员会的工作带来很大帮助。”

李总理是在今年2月10日正式委任九人宪法委员会,从制定民选总统资格标准、考虑赋予总统顾问理事会更大职权,以及确保少数种族有机会定期获选为总统这三方面,研究如何对总统和理事会的职责和权力作出调整,以加强我国民选总统制作为政治体系中“第二把钥匙”的作用。

委员会在公共咨询过程中收到100多份建议书。它在今年4月至5月间在高等法院一共召开四场公开意见陈述会,邀请20个团体和个人透过书面报告与口头陈述的方式阐述观点,进一步了解他们对检讨民选总统制的看法。

出席陈述会者包括前内阁部长丹那巴南、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和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等多名学者,以及律师、学生与欧亚人协会等民间团体。

李总理在国会宣布成立宪法委员会时曾说,希望委员会能在今年第三季结束前提呈建议。如今报告在期限内完成,待总理针对报告发表意见后,政府预料可按原定时间表,今年内在国会提呈相关修正法案。

下届总统选举最迟必须在明年8月举行。2011年民选总统选举参选人之一陈清木医生,已在今年3月宣布有意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我国民选总统制在1991年制定,总统可在动用储备金和委任政府部门要职时行使监管权,总统顾问理事会则协助总统执行任务和行使权力,并为总统提供建议。政府当时在提出这项新颖的建议时,曾发表两次白皮书,国会也展开激烈辩论。

与民选总统制相关的课题近年来常引起坊间关注,2011年总统选举期间,四名参选人中有好几位对总统职权作出各自解读,并且就总统权力作出超越宪法规定的承诺,引起热议。

参与今年四场意见陈述会的个人与组织则各发表了不同观点,尤其在针对如何保障有少数种族出任总统这课题上,各方意见更呈两极化。

如今报告在期限内完成,待总理针对报告发表意见后,政府预料可按原定时间表,今年内在国会提呈相关修正法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