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车时间不再无聊 多功能智能巴士站开始试用

字体大小:

由多个官方机构合作推出的太阳能多功能巴士站处处是新点子——等车时可免费上网、为手机充电、阅读实体或电子书、观赏艺术作品,还能荡秋千。

这个在裕廊商业区路(Jurong Gateway Road)第134座组屋前方设置的多功能智能巴士站,由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陆路交通管理局、国家环境局、国家公园局、市区重建局、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在名为“Project Bus Stop”的试验计划下推出。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国家发展部的博客上发表博文时透露,多功能智能巴士站这个新颖的点子源自DP建筑师事务所的一组年轻建筑师。他们亲自与市区重建局接洽,希望把等候巴士的时间变得更有趣。

放眼望去,除了多种智能及亲年长者设施,巴士站顶部的中间部分还特别开了洞,让树可以直接不受阻碍地向上生长,形成一道独特的绿色风景线。

DP建筑师事务所董事佘志煌受访时表示,公司向来都有进行一些企业社会责任计划,“Project Bus Stop”是其中一项。

他说:“这算是‘由下而上’的计划,主要概念并非巴士站最终的样子,而是将巴士站的多种可能性展示出来,并改变别人看待事物的角度。”

鼓励专业人士合作设计日常公共空间

佘志煌希望公众能体会到巴士站如何能成为社区环境的一部分,达到鼓励更多专业人士携手合作设计日常公共空间的目的。他也透露,这个巴士站的无线网络服务靠太阳能运行,免费无线上网服务预计下个月才会启动。

《联合早报》昨天下午5时许到这个巴士站观察,发现不少好奇的民众已经聚集在智能互动屏幕前一探究竟。

梅博竣(22岁,学生)说:“共享书籍的概念非常好,但我担心书本会不见。此外,本地天气炎热,我希望巴士站能装置饮料贩卖机。”

洪慧庭(18岁,学生)提议在巴士站安装易通卡充值器。“为巴士站增添绿意固然好,但巴士站中间种了一棵树,万一人多,破坏了树干就不好了。”

黄循财说,政府计划在未来一年推行这个试验,收集公众反馈后再进行检讨,看是否应该继续推广兴建这类巴士站。他也希望,在制订如何使用公共空间时,国人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他说:“这也是市区重建局推出‘公共创忆空间’(Our Favourite Place)计划的目的,提供资金支持团体或个人,让他们能够落实点子,使公共空间变得更生气蓬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