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群众大会中段突感不适 总理恢复演讲获满堂喝彩

字体大小:

李总理一改过去在这重要场合派发“红包”或宣布惠民政策的作风,从宏观视角切入,以严肃口吻向国人抛出三大问题,即全民如何同步前进、如何保障新加坡在世界上的立足点,以及如何保证新加坡拥有良好政治。

李总理昨晚6时45分开始,先后以马来语和华语发表演讲。从晚上8时开始的英语演讲原计近两个小时,但在阐明经济转型、外交和恐怖主义等方面的挑战之后,进入改善民选总统制度的环节不久,他因晕眩而站立不稳,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和教育部代部长(学校)黄志明见状,先后冲上台阶,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搀扶李总理到后台休息。

这个在晚上约9时20分发生的突发状况让群众大会现场陷入一片寂静,气氛凝重。总理公署之后两度针对李总理的健康状况发表文告,说明情况。

它在约9时30分先对外说明,总理是在演讲中途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但医生团队诊断他的情况并不严重;约一个小时后,总理公署进一步说明,总理是因为长时间站立,感到闷热以及脱水才导致一时失去平衡。文告也指出,总理的心脏状况良好,并没有中风。

演讲中断超过一小时,总理在10时40分回到台上时,出席者全体站立并报以热烈掌声。总理感谢众人等他重新回到台上,笑说上一次发生类似情况是在新加坡武装部队军训学院的阅兵广场。他幽默地说:“从来没有这么多医生同时为我诊断,他们都认为我无大碍,但我在这之后会接受完整的全身检查。”

他之后重点论述领导层交接的重要性,坦言“岁月不留人”,领导层接班工作刻不容缓。他笑说刚才的(晕眩)状况让这个“领导层接班的讨论更为重要”。

总理已去中央医院体检

据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任梓铭在群众大会演讲结束后透露,李总理已前去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体检。

在昨晚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李总理一改过去在这项重要场合派发“红包”,或宣布一系列惠民政策的作风,从宏观视角切入,并先在英语演讲开头以严肃的口吻向国人抛出三大问题,即全民如何同步前进、如何保障新加坡在世界上的立足点及如何保证新加坡拥有良好政治,重点讨论我国经济转型,以及外在环境和安全威胁等鲜少触及的课题,间接反映出本届政府在去年大选高票蝉联执政后,在下来五年任期内的工作要点和当务之急。

李总理在总结时谈到:“我现在同你们分享我的担忧和计划,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要扮演好的角色,合力建设新加坡。我们为谁而建设?不只是为我们自己,而是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

他接着对比我国过去面对的形势指出,15年前,美国九一一事件震惊世界,全球向恐怖主义宣战,远在东南亚的新加坡自然受到波及,经济也陷入衰退。15年后,迈入下个建国阶段的新加坡再次面对似曾相识的时局;恐怖威胁愈趋严峻,国家经济转型也处于关键的转捩点。但李总理有信心,只要全国风雨同舟,别安于现状,历经辉煌的独立金禧年的新加坡绝对能再创高峰。

他说:“往后会有很多可以期盼的,我们得力争上游,但一些无形的东西其实更为重要。”

李总理希望人们能“被赐予神圣的不满足感(divine discontent),让我们持续对所拥有的不感到自满,一直有继续做得更好的动力”。但与此同时,人们也得有“知足的智慧”,珍惜、享受和捍卫我们拥有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