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种族若长期无法当选总统 对国家认同感将削弱

字体大小:

候选人的族性仍然是影响选举结果的要素之一,选民的种族观念短时间内也预料不会改变。在华人占多数的新加坡社会,这意味着一位非华族候选人在总统选举中必然处于劣势。

李总理指出,总统是国家元首,扮演团结国民的角色,若少数种族候选人长期下来无法获选为总统,这必然削弱少数族群同胞对国家的认同感,影响社会凝聚力,问题因此必须获得正视。

李总理昨晚罕见地触及种族和谐课题。他重点谈及政府希望透过改革民选总统制,确保新加坡每隔一段时间能有非华族当选总统的原因,强调维护制度里少数种族代表性的重要性。

由大法官梅达顺领导的九人宪法委员会星期三(17日)已将民选总统制检讨报告提呈总理。总理透露,政府大致上已接受委员会的主要建议,接下来将发表白皮书阐述具体改革,并在国会提呈相关宪法修正法案,让朝野议员在法案二读时对该课题展开全面辩论。

宪法委员会的检讨也包括提高担任总统的门槛,以确保扮演“第二把钥匙”角色的总统有足够经验与能力,并赋予总统顾问理事会更大职权。李总理指出,委员会对理事会职权调整提出了“渐进式且直接的建议”。

继首任总统尤索夫伊萨之后,我国至今未有另一位马来总统。

总理指出,多元种族主义是新加坡立国之本,但尽管政府通过多方面贯彻这原则,也在扩大人们共同空间方面取得成果,新加坡仍不是同质社会,国民还没有完全达到对所有种族一视同仁的理想境界。

他说:“若接下来几任总统都不是马来族,过一段时间,马来族同胞将感到不安,而他们的不安是可以理解的。若我们在纳丹总统之后许久都没有印族总统,印族同胞也一样会感到不安。”

须趁社会仍团结时做出调整

亚洲新闻台和新加坡政策研究所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虽然多数人都能接受异族出任总理或总统,但更多人希望总理或总统来自同族。李总理在预先备好但未在台上发表的讲稿中除了以此为例,也阐述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奥巴马当选的情况,解释候选人的族性在选举中对选民产生的效应。

他指出,根据选举出口调查,奥巴马当时在对垒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John McCain)时,赢得53%选票,但若按选民种族分布来看,奥巴马仅赢得43%的白人选票,而获得绝大部分黑人支持。

李总理在马来语演讲中指出,没有少数种族担任总统的课题未来很可能被政治化,被人利用以挑起种族争端并进一步分化社会。他说:“我们必须趁现在和平时期,社会仍然团结时,采取行动,做出调整。”

他在华语演讲中吁请华族同胞支持这宪法改革。

由于唯才是用与平等待遇是国人长期坚持的理念,李总理坦言要制定措施确保能有非华族当选总统,具政治敏感性,法律条款也不容易拟。他指出,宪法委员会对此已提出具体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