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纳丹逝世

纳丹七年练字能自信挥笔

2011年“爱心礼物”慈善晚宴上,纳丹总统(右二)的书法作品“爱”,为“爱心礼物”慈善晚宴筹得10万元。(档案照片)
2011年“爱心礼物”慈善晚宴上,纳丹总统(右二)的书法作品“爱”,为“爱心礼物”慈善晚宴筹得10万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前总统纳丹逝世

前总统纳丹生前练了一手书法似乎众所周知,他也曾以字为礼,将书法墨宝赠友。他的书法老师、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声桂教授受访时回忆说,一开始纳丹在公开场合上写字时,自己要在旁为他摆好宣纸与笔墨,甚至在纸上“偷做记号”,怕纳丹忘记笔画,但后来纳丹花了七年时间勤奋练字,写起字来已得心应手。

“他在没有老师在场的情况下也能自信挥毫。”

陈声桂与纳丹的华文导师蔡志礼博士都对纳丹这位学生赞誉有加,说他从不缺课,也总是非常准时,“不让人等”。蔡志礼指出,纳丹担任总统12年间,总是想着要如何更好地与华族同胞沟通,并且将学习华语和华族文化视为己任。

他说:“第一次和他见面是在总统府,他请我当他的华文导师。我当时问他,为什么要学华文华语?他回答说,新加坡人口70%以上是华人,要当国家元首,他就有责任学好华文华语。他认为懂得语言,能更了解华人的想法和心声。”

纳丹是在出任总统不久后开始上华文课。蔡志礼指出,纳丹“一开始连一二三四五都不懂”,但到后期已能与他进行简单对话。蔡志礼也透露一件趣事,那就是纳丹在当社工时,因为主要援助对象是说华族方言的海员,所以年轻时曾学会一点广东话,他在教纳丹华语发音时,就因此得要纠正他的发音,改掉他的“广东腔”。

另外,纳丹最喜欢的华语歌曲是新谣《小人物的心声》。蔡志礼说:“当时我告诉他,这首歌好像不太适合你,你怎么会是小人物?但他说自己也是从小人物做起,一步步取得成功的,所以对歌词产生了共鸣。”

开始学书法则是2004年的事。陈声桂记得,当时自己先是接到时任财政部长尚达曼的电话,也在学书法的尚达曼说纳丹对写字有兴趣。

“我发现纳丹先生对书法认识很深。他说中国与印度都是文明古国,他知道书法是传承不息的文化。”

纳丹任总统时曾多次在公开场合题字,若是要为慈善写字筹款,他也会勤加练字。在公益金前主席蔡琼莹的邀请下,他曾两次题字,一共筹得60万元。

社会发展部前高级政务部长庄日昆在纳丹的私人丧礼上受访时就说,纳丹是他的良师益友,对方也视他为好友。他指出,纳丹曾为他写一个单字“友”,足见两人的友谊深厚。

他眼眶泛泪地说:“我很珍惜他送的字,一直挂在办公室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