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违例茶胺酸 台湾奶茶“纯萃喝”下架

因含有不属本地允许的食品添加剂茶胺酸,在本地大受欢迎的台湾“纯萃。喝”奶茶,昨天遭农粮兽医局要求下架。(何家俊摄)
因含有不属本地允许的食品添加剂茶胺酸,在本地大受欢迎的台湾“纯萃。喝”奶茶,昨天遭农粮兽医局要求下架。(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农粮局发文告说,鉴于“纯萃。喝”奶茶含有茶胺酸,它已同进口商合作回收这些饮料。回收的产品并不牵涉食品安全威胁,但当局促请任何在用后感到不适的食用者及时就医。

近来掀起抢购热潮的台湾“纯萃。喝”奶茶,因含有不属本地允许的食品添加剂茶胺酸,昨天遭农粮兽医局要求下架。

农粮兽医局(AVA)昨天发文告说,鉴于“纯萃。喝”奶茶含有茶胺酸(L-Theanine),它已同进口商合作回收这些饮料。文告也说,回收的产品并不牵涉食品安全威胁。尽管如此,当局促请任何在用后感到不适的食用者及时就医。

“纯萃。喝”奶茶上个月13日在本地400家“7-11”便利店限量推出,新加坡只引进奶茶和拿铁两种口味。据媒体报道,由于反应热烈,代理商甚至必须发布贴文,限定顾客每次限购六瓶,以让更多人购买。

7-11便利店发言人答复本报说,产品在回收之前已在旗下多家店铺售罄,公司在接到供应商回收通知后,就立即将所有“纯萃。喝”奶茶下架。发言人也表示:“任何存货将根据农粮局规定,退还供应商销毁或退还原产地。”

代理商安排退款

生产商将提交证明文件

代理商Abana Singapore通过面簿贴文就事件致歉。贴文说:“任何拥有未饮用的“纯萃。喝”奶茶,可到任何7-11便利店要求全数退款。”贴文也告诉顾客,能继续享用不受回收影响的“纯萃。喝”拿铁饮料,并表明会与当局合作,为本地引进受欢迎的“纯萃。喝”奶茶。

负责生产“纯萃。喝”系列饮料的台湾比多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网上通过声明强调,茶胺酸是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明确允许的食品添加物。

比多菲食品公关部经理廖铭顺(47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准备向农粮兽医局,提交证明饮料安全的文件。在当局批准后,会打算从新发货。目前台湾并没有从新加坡回收产品的打算。“纯萃。喝”在所有市场,从未有消费者投诉关于添加茶胺酸的问题。”

数月前曾在台湾毕业旅行,喝过“纯萃。喝”奶茶的黄晓琳(23岁,待业),几天前才刚从便利店替朋友购买“纯萃。喝”拿铁。添加剂事件,令她对“纯萃。喝”饮料的信心有所动摇。

她说:“我是注重健康的人,难免会担心饮料对健康的影响。要是“纯萃。喝”将来在本地推出新产品,我会根据情况,考虑是否购买。”

曾在本地台湾喝过“纯萃。喝”奶茶的许晶慧(23岁,学生),则认为事件应能解决。

她说:“农粮兽医局已表明产品不造成食品安全威胁,上网查看后也发现该物质其实对人体有好处,相信他们有办法解决难题,恢复消费者信心。”

专家称茶胺酸不构成食安问题

受访专家重申农粮兽医局立场,指茶胺酸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问题。

南洋理工大学食品科技教育主任陈维宁教授通过电邮受访时说,茶胺酸存在于茶叶及菌类,是影响茶叶味道的重要成分。含量越高,对茶叶价格影响就越大。

至于对人体的影响,他说:“除此之外,茶胺酸能协助放松,提高注意力及学习能力。它也是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定义为‘普遍受认安全’的原料,因此它理应不会在加入食品或饮料后,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

不过他也透露,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有报告曾指出,该成分并无任何宣称的健康功效,因此欧盟禁止宣传有关这个成分的任何健康疗效。

陈维宁在答复中也透露,茶胺酸依据茶叶发酵程度不同,在一般茶饮中计量也有别。他说:“例如,一杯200毫升的红茶和绿茶,就分别含有24毫克及8毫克的茶胺酸,因红茶茶叶属完全发酵的茶叶种类,而绿茶茶叶则属未发酵茶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