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第二位“双料”得主 从军女生获武装部队和总统奖学金

今年共有五人获颁总统奖学金,他们是翁智涵(左起)、陈政杰、王思惠、王凯荣和林美汕。(海峡时报)
今年共有五人获颁总统奖学金,他们是翁智涵(左起)、陈政杰、王思惠、王凯荣和林美汕。(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林美汕(19岁)是武装部队和总统奖学金的“双料”得主,也是首名毕业自先驱初级学院的总统奖学金得主。其他四名总统奖学金得主是王思惠、陈政杰、王凯荣和翁智涵。

林美汕(19岁)是20多年来第二名同获武装部队和总统奖学金的“双料”女得主,也是首名毕业自先驱初级学院的总统奖学金得主。昨晚,她和其他四名总统奖学金得主于总统府,从陈庆炎总统手中接过奖状。

其他四名总统奖学金得主是王思惠、陈政杰、王凯荣和翁智涵。他们今年均为19岁,将负笈美国或英国深造。

受父亲影响 林美汕从小对空军好奇

出身小康之家的林美汕,父亲是技术员,母亲是家庭主妇。她受访时坦言,小时候的学业成绩平平,中学和小学时除了英文以外,对其他科目没有多大兴趣。直到升上先驱初级学院以后,她在教师的鼓励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才渐渐取得理想中的学业成绩。

林美汕说:“尤其是地理老师知道我喜欢绘画,鼓励我用图表和思维导图整理学习资料,而不是单靠死背书。我也找到新的学习法,把学到的知识讲解给同学听,从中能进一步加深知识。”

父亲对飞行和战争历史深感兴趣,让林美汕从小也培养了对空军的好奇心。去年6月,她有机会出席武装部队的奖学金分享会,在分享会上认识几名女军人,了解到女性在军中也能撑起一片天,便毅然申请这份奖学金。

今年1月,林美汕正式入伍,在德光岛上接受基本训练。军中受训的日子不容易,但她激励自己以耐力克服困难。“还记得有一次在外露营,整整六天不能洗澡。我们也得经常背着沉重的配备步行,有一次步行甚至长达24公里。但只要精神坚定,就能克服万难。”

由于林美汕目前还在服役,她明年才会上大学,并希望前往美国深造。

王思惠小时候的学业成绩也不理想,但在父母的耐心鼓励下慢慢找到学习乐趣。“很庆幸父母从未给我学习上的压力。相反的,他们懂得放手让我自己去摸索,选修我感兴趣的科目,如历史和音乐。”

在德明政府中学六年期间,王思惠学会“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道理。今年4月起,她每个星期前往巴特礼的社区关怀服务中心,为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小学生补习三小时。

她说:“许多新加坡人知道回馈社会的重要性,但由于生活忙碌,无法抽出时间做义工。趁着现在手头上有多一点时间,我希望尽一点微薄力量,就算只能帮到一个孩童,也是值得、有意义的。”

颁奖典礼上,全场为前天辞世的前总统纳丹默哀一分钟。

陈庆炎总统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说,随着新加坡迈入下一个50年,我国依然是个小国,除了人民没有其他天然资源。他鼓励奖学金得主勇于迈出舒适环境,开拓视野,作为下一代领导者以身作则,启发国人向前看。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教育部代部长(学校)黄志明也出席了典礼。

很庆幸父母从未给我学习上的压力。相反的,他们懂得放手让我自己去摸索,选修我感兴趣的科目,如历史和音乐。——奖学金得主王思惠

奖学金得主档案

林美汕(19岁)

●毕业自德惠小学、武吉班让政府中学和先驱初级学院

●获颁武装部队奖学金和总统奖学金

●希望赴美国修读东亚研究系

●父亲是技术员,母亲是家庭主妇

王思惠(19岁)

●毕业自光华学校和德明政府中学

●获颁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和总统奖学金

●赴英国牛津大学修读心理学

●父亲是人力资源处长,母亲是家庭主妇

陈政杰(19岁)

●毕业自公教小学和莱佛士书院

●获颁武装部队奖学金和总统奖学金

●希望赴美国修读环境科学

●父亲是生意顾问,母亲是副处长

王凯荣(19岁)

●毕业自英华学校(附小)和英华学校(自主)

●获颁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法律服务)和总统奖学金

●赴英国剑桥大学修读法律

●父亲是专科医生,母亲是医生

翁智涵(19岁)

●毕业自英华小学和莱佛士书院

●获颁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和总统奖学金

●赴美国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修读历史

●父母亲是工程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