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纳丹逝世

纳丹在病榻上仍为宗教和谐操心

约120名宗教领袖和外交使节昨晚聚集在宗教联谊会会所,追思为促进宗教和谐奉献一生的已故总统纳丹。(萧紫薇摄)
约120名宗教领袖和外交使节昨晚聚集在宗教联谊会会所,追思为促进宗教和谐奉献一生的已故总统纳丹。(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已故前总统纳丹极为重视宗教和谐,7月31日中风的四天前,已生病入院的他在病榻上,仍在为新加坡的宗教和谐操心。

帕西人琐罗亚斯德教协会主席葛迪亚理(Rustom Ghadiali)昨晚在新加坡宗教联谊会举办的追悼会上说,担任宗教联谊会赞助人(patron)的纳丹在7月27日突然召见他,令他感到非常惊讶。

葛迪亚理赶到医院后,纳丹“不浪费任何时间”立即告诉他,原应接任宗教联谊会主席的印度教代表还未积累足够经验,要求原定于2018年才担任轮值主席的葛迪亚理,提前接掌领导职务。

葛迪亚理说:“纳丹先生的一大忧虑是,若伊斯兰国(ISIS)或其他恐怖组织攻击新加坡,宗教联谊会的宗教领袖必须做好准备强烈表态,确保新加坡的宗教和谐不受影响。”

在恐怖威胁升温的背景下,纳丹认为曾担任联谊会轮值主席的葛迪亚理具备丰富经验,可有效促进各宗教互信。葛迪亚理答应了纳丹,并于不久前出任新一届主席。

宗教联谊会昨晚召集各宗教领袖,举行追悼会纪念纳丹。众人在吊唁簿上留言,并默哀一分钟。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菲律宾和柬埔寨大使,以及数名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官员也出席了追悼会。

促帮助居无定所马来家庭

孟理齐追忆纳丹时告诉在场约120出席者,他2009年担任国家发展部政务次长期间,纳丹曾召他到总统府面谈。当时,纳丹握着孟理齐的手,告诉他对社会较低阶层的马来人境遇感到非常忧虑,呼吁他加紧帮助这些居无定所的家庭。

孟理齐说,他当时被感动得落泪,对于从政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社工科教授的他而言,那更像是“社工与社工间的对话”。国家发展部于同年推出临时租赁组屋计划,为弱势家庭提供安身之所。

孟理齐呼吁各宗教团体秉持纳丹的精神,继续不遗余力促进宗教和谐。他指出,纳丹生前在媒体访问中曾说,互信是维持社会凝聚力的关键。“同样的,宗教联谊会的目标是在多元宗教的社会里建立互信……我们要延续促进宗教和谐这个充满挑战的任务,并以此来纪念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