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计划生育者影响大

字体大小:

一般成人若感染兹卡病毒,可能会出现发烧、红疹、肌肉酸痛等症状,不过多数人的临床症状轻微,有些甚至没有任何症状。但兹卡病毒对孕妇和有生育计划的夫妇带来的影响却不容忽视,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为你解答疑问。

问:怀孕妇女是否更容易受感染?

答:孕妇感染兹卡病毒概率和病情严重程度与一般人相似,不会因怀孕而不同,但一旦感染,主要受影响的是胎儿发育。

若女性感染后没有呈现任何症状,不知自己患病,若在这期间怀孕,胎儿畸形风险较高。无论是孕妇或有生育计划的女性,若感到任何不适,最好及早就医,以防万一。

问:女性未孕时感染兹卡病毒并康复,几年后怀孕期间再被带有病毒伊蚊叮咬,会否影响胎儿?

答:兹卡病毒到目前为止只有一种类型,患者受感染康复后,人体便可产生抗体,不会二度感染。因此,怀孕期间母体能有足够抵抗力抑制病毒,不会传给胎儿。

问:受感染患者康复后,体内是否仍残留病毒?

答:若患者血液中已检测不到病毒,病情便算康复,但兹卡病毒仍可能在体内残留长达六个月时间。因为兹卡病毒有个特征,虽然它可被人体抗体逐渐消灭,但在那之前它有能力隐藏在精子中。因此,建议有生育计划的夫妇,先等待半年再开始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