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时感染兹卡和骨痛热症吗?

字体大小:

本地的确诊兹卡病例不断增加,不少公众谈“兹”色变,坊间对兹卡病毒可能造成的危害也开始议论纷纷,本报结合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对兹卡病毒的了解,以及卫生部提供的答复,为你解答疑问。

问: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年长者若染上兹卡病毒,会否出现较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答:理论上应该会,因为年长者一旦感染病毒,免疫力将会减弱,更容易遭其他细菌侵袭而出现严重并发症。然而以目前的病例来看,情况并非如此,因为多数成人感染兹卡病毒后,仅出现临床症状较轻微的发烧、红疹、肌肉酸痛等,有些甚至没有任何症状。

问:兹卡病毒与骨痛热症病毒都由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传播,若被载有这两种病毒的伊蚊叮咬,是否会同时患上两种疾病?

答:会,埃及伊蚊可能同时承载两种病毒,所以一旦被该伊蚊叮咬,将可能染上两种疾病。国外已有这类个案。

问:对孕妇进行羊膜穿刺术(Amniocentesis,俗称抽羊水检验)能否检验出腹中胎儿已感染兹卡病毒?

答:若没有证据显示孕妇已感染兹卡病毒,医生一般不会建议孕妇做抽羊水检验。若孕妇已确诊感染兹卡病毒,妇产科医生则会评估孕妇情况并告知抽羊水检验的利与弊。

问:孩子头部比一般人来得小,是否表示他患有小头畸形症(microcephaly)?

答:孩子头部看似比较小并不代表他患有小头畸形症,婴儿头部较小也不代表他面对发育相关问题,应交由医生做评估。

问:小头畸形症是否可治愈?该如何辅助患有小头畸形症的婴儿?

答:这要视孩子是否患有任何残疾,以及残疾程度。可进行的治疗和辅助工作包括各类康复治疗如物理治疗、语言治疗和职能治疗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