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三成员同染骨痛热症 学生根据数据分析黑区获奖

字体大小:

东景中学中三女生关惠卿与她的姐姐和哥哥,三个月前都染上骨痛热症;尽管心有余悸,这场病也推动她为遏制骨痛热症的传播尽一分力。

关惠卿与两名男同学黄兆弘和吴昱贤(同为15岁)综合并分析官方网站今年上半年的骨痛热症黑区地点,发现黑区大多集中在北部、东部和东北部地区,而其中有部分靠近建筑工地。

他们的这个报告日前在SHELL 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简称 STEM)“青年创意挑战赛”下,获颁“数据分析和可视化”项目季军。

共有580名来自48所中学的学生参加今年的挑战赛。新加坡科学馆属下的“科技工数教育单位”(STEM Inc.)在蚬壳公司赞助下,首次与五所理工学院合作,携手举办这次比赛。

在南洋工院举行的“数据分析和可视化”(data analytic and visualization)项目,先让学生学习利用电脑软件,将数据以图像方式呈现,进而为现实生活中的挑战寻求解决方案。

关惠卿、黄兆弘和吴昱贤三人找出黑区的经纬度,以数码图像的形式呈现在地图上,发现有些靠近建筑工地,包括正在兴建中的滨海市区线第三阶段,以及汤申—东海岸线的工地。

关惠卿的住家靠近滨海市区线的乌美站建筑工地。她说,她与组员查找新闻报道时,得知年初有多宗地铁建筑工地外籍工人感染骨痛热症,决定进一步往该方向探索。

他们在项目报告中,也建议环境局稽查员加强对工地的检查,而建筑工人与居民都应做好防蚊工作。

共和工院生营养套餐

让年长者能满足需求

另一方面,共和工院举行的“保健与食品数据分析”比赛项目,教导学生以软件分析不同食材的营养含量,接着设计一份满足年长者营养需求、美味和价格合理的套餐。

俊源中学四名学生郑桦鸿、黄雪儿、郭洁仪和刘素恩推出的套餐包含糙米、鸡肉咖哩,饮料是白木耳柠檬薏米水,他们还花心思设计出类似传统铝制铁盒(tingkat)的复古包装,获颁该项目亚军。

中三生黄雪儿说(15岁)说,组员在食材的搭配上,注意年长者营养和养生需求。“我们也希望包装能勾起昔日回忆,让老人家增加食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