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首例兹卡病患上月曾来新探女儿 女儿也确诊染病

字体大小:

本地兹卡●感染追踪

马国政府表示暂时不会发出新加坡旅游预警,但建议民众现阶段应避免到狮城旅游。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出现首起兹卡确诊病例,患者是雪兰莪州巴生一名58岁的妇女,她上个月19日曾到新加坡探望女儿,返马后出现发烧、长红疹等症状,经检验后证实感染兹卡病毒。这名病人在新加坡的女儿也是兹卡确诊患者。

首相纳吉昨天在社交媒体说,政府会严密监督兹卡病毒在马国的情况,并促请国人做好预防措施及听取卫生部的建议,若出现发烧、头痛等受症状,必须即刻到附近医院和诊所求医。

马国卫生部加强扑灭黑斑蚊的防范工作,并将在全马各州启动预防兹卡机制,特别是柔佛及雪州,防止兹卡扩散。

当局也促请所有进出新马两地的巴士及汽车司机,在出入境前喷驱蚊剂或蚊雾,避免“毒蚊”跨境。每天因工作往来两地的约20万名马国人也受促做好防范措施,使用驱蚊药品及穿长袖衣裤,减少被蚊子叮咬的风险。

马国政府表示暂时不会发出新加坡旅游预警,但建议民众现阶段应避免前往狮城旅游。

马国卫生部长苏巴马廉昨天在记者会上证实国内出现第一起输入型兹卡病例时说,首宗确诊病例反映出,到疫区如新加坡极容易感染兹卡病毒。

他指出,首名受感染的妇女住在巴生绿林镇(Bandar Botanic),她和丈夫于8月19日到新加坡探访女儿,21日返马。一周后,她发烧及出现红疹,30日到私人诊所求诊。

医生诊断时得知她刚从新加坡回来,于是判断她疑似感染兹卡。该妇女同日被送往双溪毛糯医院,隔日的尿检结果证实她感染兹卡病毒,但其验血报告未出炉。

马国首病患料一两天内出院

苏巴马廉指出,该妇女在新加坡的女儿也被确诊感染兹卡,但该妇女的丈夫及同住的家人未出现受感染的症状。他说:“这名妇女入院接受治疗后已康复,预料这一两天就能出院。当局已到她的住家附近喷射蚊雾,但她曾在8月21至28日期间到访过巴生县和吉隆坡多个地方,因此我们估计,国内的兹卡病例接下来可能会上升,各界必须做好防范措施。”

苏巴马廉说,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提供的资料,有六名在新加坡居住和工作的马国人染病,当局在调查他们染病后是否曾返马,以便派员到他们去过的地方展开灭蚊和防疫工作,同时也将联络曾接触他们的人。他促请每日来往新马的人严正看待此事,并采取防范措施。

此外,马国交通部长廖中莱指出,该部将与卫生部合作,在各主要入境处加强把关,监督及严防兹卡病毒进入马国。

他说,虽然兹卡是新病毒,也极容易迅速传染,但马国有过处理如甲型H1N1流感的经验,这次也能使用之前的监控系统应对及防止兹卡病毒传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