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李总理习近平杭州会谈 新中再次肯定密切长久友谊

李显龙总理昨天下午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与习近平进行会谈。(谢智扬摄)
李显龙总理昨天下午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与习近平进行会谈。(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去年11月,习近平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把双边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李总理昨天在会谈中说,在这个框架下,双边合作取得了稳健的进展。习近平在会谈致辞时也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新加坡的友好关系。

正在中国访问的我国总理李显龙昨天在杭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双边会谈,两国领导人同意依据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的原则,强化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李显龙总理下午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与习近平进行了约20分钟的会谈。总理公署文告说,两人再次肯定了两国之间密切与持续多年的友谊。

去年11月,习近平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把双边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李总理昨天在会谈中说,在这个框架下,双边合作取得了稳健的进展。

另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强调,去年中新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两国关系发展,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沟通,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尊重。

习近平在会谈致辞时也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新加坡的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中方重视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愿意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打造成两国合作新亮点。双方要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两大旗舰项目提高质量和水平,深化金融、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社会治理、执法安全、反恐、反腐败等领域合作。

总理公署文告说,两国领导人对重庆项目的良好进展,尤其是金融服务和航空联通方面的进度感到满意。他们评价,新中现有的双边合作项目具有“战略重要性”,两人也商讨以重庆项目作为落实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平台。

中新重庆项目是继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之后,新中两国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中国上月31日宣布,将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和陕西新增七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习近平表示,新加坡可在包括重庆在内的这七个自贸试验区中发挥有益作用。

两国领导人注意到,双方官员正在进行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谈判。

今年是亚细安与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的25周年,新加坡是这一任的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李显龙和习近平也就亚细安与中国的密切与实质性合作进行讨论。

李总理表示,新加坡会继续以客观、透明的姿态扮演协调国的角色,并继续与亚细安国家和中国合力,推进双方更密切合作。

习近平表示,希望新方作为中国-亚细安关系协调国,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愿同新方加强在地区和国际机制中的沟通和协调。

昨天在会谈前,两人也回顾了彼此以及前任领导人之间的往来。

习近平对李总理说:“杭州和新加坡颇有渊源,令尊李光耀先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到杭州访问,七年前你本人也曾经到杭州访问,欢迎你和新加坡的其他领导人,多来走动看看。”

他也说:“我还很高兴地回忆起去年11月,我对新加坡进行的国事访问,双方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互利合作达成多项共识,目前这个共识得到落实,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新加坡的友好关系。”

李总理表示,这是他第三次到访杭州,第一次是25年前的1991年,杭州依然美丽,又发展了很多,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各方来宾。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4日于杭州开幕,李总理今天将到重庆了解重庆项目进展,4日返杭州出席峰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