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平价推出管制计划 盼改善遗失手推车问题

超级市场长期以来都面对手推车被公众随意带走并丢弃的问题。职总平价超市裕廊坊两家分店的情况最严重。(邝启聪摄)
超级市场长期以来都面对手推车被公众随意带走并丢弃的问题。职总平价超市裕廊坊两家分店的情况最严重。(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手推车被丢弃的问题日益严重,职总平价合作社推出手推车管制计划,希望能改善情况。

超级市场长期以来都面对手推车被公众随意带走并丢弃的问题。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裕廊坊两家分店的情况最严重。虽然该商场共有17个手推车归还处,每天仍有150至200辆手推车被公众随意丢弃在超市周围、组屋底层、水沟旁,甚至草丛中。职总平价因此在裕廊坊展开手推车管制计划(Trolley Enforcement Project),希望通过宣导教育和劝阻,鼓励公众主动归还手推车,改善情况。

根据职总平价超市的数据,职总平价超市每年在90多家分店遗失的手推车高达1000多辆,跟五年前的数据相比,增加大约20%。超市每年都得花费15万元修理、取代及找回丢失的手推车。

为了改善情况,职总平价与新加坡行善运动(Singapore Kindness Movement)合作,在丢失手推车问题最糟糕的裕廊坊推出手推车管制计划。

手推车管制小组共有10人,每天轮流在裕廊坊入口处站岗,留意是否有人试图将手推车推出购物商场。他们也会分发传单,劝阻公众将手推车推回家。

手推车管制员苏古马兰(41岁)透露,小组接受了大约两周培训,以更好地应付任何问题。

他说:“一些顾客可能会执意将手推车推走,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要保持耐心,向他们解释丢弃手推车所造成的问题。”

职总平价超市总裁谢健平昨天在裕廊坊启动计划时指出,虽然丢弃手推车的公众只占少数,但将手推车随处丢弃除了会妨碍他人,造成安全隐患,也导致其他顾客无法使用手推车,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他说:“我们与社区合作推出这项计划,希望能打造一个优雅社会,鼓励公众为他人着想,在使用手推车后将它主动推回归还处。”

谢健平指出,职总平价在过去几年曾推出多种防范措施,包括交换身份证换取手推车、手推车车轮越过界限就会自动上锁,以及目前使用的投币系统。

他说:“不过这些举措似乎都没起到太大效果,有意拿走手推车的人始终会找到其他办法。”

附近居民陈亦薇(家庭主妇,47岁)受访时指出,经常在住家附近看到被丢弃的手推车。“大多数人应该是懒惰把手推车推回商场吧。”

除了动用手推车管制小组,职总平价也会与市镇理事会、基层组织和学校合作,宣传归还手推车的重要性。这包括在附近组屋区分发传单和张贴海报,以及在超市官方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上载相关资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