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顺区无确诊病例前已开始灭蚊

字体大小:

本地兹卡●感染追踪

义顺集选区议员表示,除了与相关单位合作,居民也须提高警惕,因为大部分的伊蚊滋生处都是在住家。

义顺集选区内出现两起确诊兹卡病例前,市镇理事会和基层已展开一系列的灭蚊行动和宣导工作,避免该区成为下一个兹卡疫区。

当局前天宣布有两名新兹卡患者,分别住在汤申路上段的太戈尔道(Tagore Avenue)及义顺81街。这两个地点分属义顺集选区的哥本峇鲁区和义顺南区。

主管两区事务的议员和基层人员昨天特地走访邻里,向居民讲解兹卡病毒和分发驱蚊液,并解答对疫情的疑虑。

在教师园(Teacher’s Estate)太戈尔道私宅区,有居民担心该区被大片森林环绕,可能增加蚊虫滋生概率。

对此,议员郭献川说,他们将与相关单位合作,努力杜绝蚊虫滋生。“对很多住在教师园的居民来说,大自然近在咫尺。这里正在进行垦荒工作,我们会和市区重建局及承包商合作,确保工作妥善进行。”

郭献川也指出,目前已有一些孕妇询问关于本地兹卡情况,他和基层人员将通过各种管道与孕妇联系,为他们提供支持。

他说:“目前疫情仍属初步阶段,首先我们要把大家联系起来,让信息有效传播。第二,孕妇易受病情影响,因此可能担忧或害怕。我们会确保他们有倾诉问题的对象,必要时让有关单位协助她们。”

“我们要做的,是解除孕妇的这些顾虑,并提供她们信息和建议。下一步则是等待政府展开相关行动,我们再跟进。”

议员们也强调,要保护家人和邻居,居民必须从根本着手,消灭伊蚊滋生处。

议员李美花昨晚受访时透露,一般上在区内发现的伊蚊滋生处,七成是在住家中,因此居民本身必须提高警惕,才能杜绝伊蚊滋生,减低病毒的传播。

义顺81街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之间曾是骨痛热症黑区,当时区内的电梯都贴上告示警惕居民。如今区内出现兹卡患者,他们同样这么做。据知,患者住在第826座组屋。

李美花呼吁民众不要对感染兹卡病毒的患者施加压力。她说:“他们很可能是在别处被叮咬而不自知。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从自家做起,小心防范伊蚊。”

吴淑兰(80岁,退休人士)和龙仕霖(85岁,退休人士)住在太戈尔道已42年。吴淑兰说:“邻居们都更小心了,会互相提醒保持环境清洁。”

其他义顺集选区议员如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次长费绍尔,昨天也走访邻里咖啡店传达兹卡信息。

驱蚊产品销量倍增

过去近一个星期,防蚊贴、防蚊手环和驱蚊剂等驱蚊产品在各大药妆店和超市迅速售凿,业者已加紧补货应付需求。

昇菘超市发言人受询时说,超市售卖的多种驱蚊产品当中,以蚊香、防蚊贴及电动驱蚊器的销量最高,约占总销售量一半。“过去几天,蚊香的销量也比平时增长了七倍。”

职总仁益药房销售副主任颜丽玲说,随着疫情不断发酵,自上月30日以来,驱蚊产品销量增加了三倍。她说:“防蚊贴和防蚊手环最受消费者欢迎,很可能是因为它们对孕妇和孩童而言是较安全的选择。”

牛奶公司发言人也指出,防蚊贴片和手环、驱蚊剂,以及香茅精油是旗下的佳宁药房(Guardian)、巨人(Giant)和冷藏公司(Cold Storage)两个超市品牌最畅销的驱蚊产品。

据记者观察,好些药妆店和超市分行都出现断货情况。

屈臣氏(Watsons)总经理黄皓经说:“因为需求突然激增,我们的一些分行才出现断货情况。目前我们已加紧补货。”

职总平价超市总裁谢健平昨天在裕廊坊出席活动时,也回应防蚊液和防蚊贴缺货问题。

他说:“公众对兹卡的传播感到焦虑,难免会想要囤积防蚊物品,需求的激增造成暂时缺货的现象。”

谢健平透露,职总平价正与供应商合作,在接下来几天内补货,并确保价格保持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