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 确保少数族群定期任总统 是种族和谐“非常必要象征”

(照片由MCI提供)
(照片由MCI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把总统选举每隔一段时间保留给长期未有代表出任总统的少数族群参选,是“干预程度最低”且“最柔性”的做法。

政府本周将公布宪法委员会民选总统制度的检讨报告,力求在明年总统选举之前落实相关政治改革。李显龙总理在昨晚播出的一个时事节目中强调,确立机制以保障少数族群定期出任总统,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作为多元种族社会“非常有必要的象征”。

李显龙总理在昨晚播出的新传媒访谈节目《总理谈种族与政治》(The Prime Minister on Race and Politics)中指出,把总统选举每隔一段时间保留给长期未有代表出任总统的少数族群参选,是“干预程度最低”(least intrusive)且“最柔性”(most light-touch)的做法。

“如果长时间,例如四五个或六个总统任期后都没有特定种族的总统,那在下次选举时,如果那个族群有符合条件的他或她要参选,就把选举保留给那个族群的人。这样就会有马来或印族总统。如果特定族群没出现合格候选人,选举将变为开放选举,由胜出的人担任总统。之后的选举,同样的规则可再派上用场……。”

总统选举明年8月底之前必须举行。李总理在今年2月正式委任由大法官梅达顺领导的九人宪法委员会,探讨调整民选总统资格标准、考虑赋予总统顾问理事会更大职权,以及确保少数种族有机会定期获选为总统。 宪法委员会经过公共咨询和召开意见陈述会后,上月17日提呈了检讨报告,李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已表明,政府大致上已接受委员会的主要建议,接下来将发表白皮书阐述具体改革,并在国会提呈相关宪法修正法案,让朝野议员在法案二读时对该课题展开全面辩论。

有些人认为,确保少数种族当上总统会使民选总统制流于形式,李总理回应说:“我不认为这是形式主义。我认为这是我们作为多元种族社会‘非常有必要的象征’,它说明新加坡代表了什么,我们捍卫些什么,以及我们有什么志向。”

他解释,每个多元种族社会都要有团结和包容的象征,国家元首更应代表每个社群,人民会希望“像我这样”的人成为国家元首。“因此,当我们寻找国家元首,当我们设计一个机制来选出或委任国家元首时,有必要谨记其成果是否符合多元种族面貌……”

李总理引述亚洲新闻台和新加坡政策研究所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说明,虽然多数人都能接受异族出任新加坡总统,但更多人希望总统与自己同为一个族群。

缴足资本须每隔两届调整

针对如何保障少数族群定期出任总统,宪法委员会透过意见陈述会收集到不少建议,如由不同种族的人轮流担任总统;增设副总统一职,确保副总统与总统不属于同样的族群,甚至是废除民选总统制度,恢复过去委任总统的做法。

不过李总理认为,总统不仅要代表国家,也要掌握权力,就必须获得人民的委托。他也说,当年推出民选总统制度旨在制定一个可以稳定政治制度的平衡机制,确保“不会因一次的事故,而导致整艘船翻覆”。

就检讨可参加民选总统竞选的门槛,特别是缴足资本达1亿元以上的公司主席或总裁可参选的规定,李总理没有透露经调整的门槛条件。不过他重申,有调高缴足资本的必要,而且必须每隔两个总统任期就做出检讨,以反映通货膨胀和经济规模扩大等变化。

李总理强调,不论采纳什么机制都必须确保总统候选人符合资格标准,“获选者应具备一定条件,这点不能有任何宽待或让人有任何怀疑”。

尽管意识到符合条件的少数种族候选人人数比不上合格的华族,李总理并不担心没有足够少数种族参选。他相信随着马来和印度等少数族群在各方面取得进步,符合条件的少数族群将逐渐增加。

李总理在节目的尾声提出理想民选总统应具备的条件:“你需要有经验和鲜明的个性,以及人民在你身上投注的信任。这样当你说:‘我按良心行事,并在征询英明人士后,才做出这个决定’,你的话才会掷地有声,人民会尊重你,并对身为新加坡人感到自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