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医生:孕妇不要因担心受兹卡病毒感染而催生

催生不无风险,医生认为因担心感染兹卡而考虑催生的孕妇,须认真衡量两者的风险。(iStock)
催生不无风险,医生认为因担心感染兹卡而考虑催生的孕妇,须认真衡量两者的风险。(iStock)

字体大小:

自从本地出现兹卡病例并有孕妇确诊感染病毒后,引起本地孕妇的极大关注,一些孕妇因担心感染兹卡病毒而产生催生念头,但也有孕妇选择以顺其自然的方式自然分娩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受访的医生指出,孕妇们不应因兹卡病毒而都选择催生,因为催生也带有一定的风险,孕妇须慎重考虑。

目前怀孕36周的吴秋颖(24岁,人事助理)受访时透露,自从得知本地有兹卡病例后,她便开始随身携带防蚊贴,避免被蚊子叮咬。她说:“如果接下来兹卡疫情进一步扩大、受兹卡病毒感染的风险大的话,我会考虑选择催生,因为我不想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影响宝宝的健康。”

受访的鹰阁医院妇产科兼泌尿科医生钟耀伦指出,孕妇一般的预产期是40周,但足月是37周,如果要选择催生,必须超过37周才不算早产。他透露,一些孕妇会因个人及医药原因而催生,个人原因包括想选孩子出生时辰、丈夫须到国外工作而决定催生。

医药方面的问题则有很多,其中包括孕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或是宝宝心脏有问题等会影响母亲和胎儿健康的原因,都会导致孕妇催生。他说:“我们不会特地去鼓励孕妇催生,这是孕妇自己的选择。如果孕妇想催生,或医生发现有其他医药因素而需要催生,只要超过37周,我们都不会阻止。但催生的风险是,如果孕妇的子宫颈还不成熟,无法开或只开一半,会导致剖腹生产,无法自然生产。”

此外,若孕妇曾经剖腹产,催生也可能会导致她之前的伤口裂开而危及母子的性命。

未有孕妇因担心感染而打算催生

钟耀伦透露,目前未有孕妇因担心兹卡感染而打算催生。他说:“如果孕妇感染兹卡,我们也无法肯定胎儿是否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会建议已经足月的孕妇催生,但不是在她发烧、感到不适的情况下催生,而是会选择在她情况稳定时进行。”

受访的另一名鹰阁医院妇产专科顾问医生李健威医生也指出,大部分医生都会在衡量了催生的风险以及为避免兹卡感染而提早把孩子生下的好处之后,才会建议孕妇是否应该催生。

他有一个怀孕37周的病人向他透露,他的家人提议催生将宝宝从子宫取出以避免兹卡病毒传染给未出生的孩子,但这名病人并无症状。他说:“和她商量有关催生失败的风险导致分娩时间过长、胎儿窘迫(foetal distress)及最终剖腹产等风险后,她便不倾向于这个主意。”

他指出,相较于宝宝出生并接触在家中内外遭蚊子叮咬的相同环境风险,具备防蚊意识及能采取防护措施的怀孕母亲,其实更容易预防蚊子的叮咬。李健威也提到,子宫和羊水袋更具防护性,因为资料显示,确诊病例的胎儿受兹卡病毒感染的概率是1%至13%。

受访的一些孕妇也表示,尽管担心受兹卡病毒感染,但仍会选择自然分娩。怀孕34周的卡蒂妮(27岁,法律秘书)告诉记者,兹卡疫情在本地爆发后,自己从未想过要催生。

她说:“只要子宫颈能开,我是不会选择催生,因为这是我的第一胎,我希望能自然分娩,体验和感受自然生产的过程。”

目前怀孕28周的王姓护士(34岁)则表示,不会考虑催生是因为担心会对胎儿有所影响。她说,希望孩子出生前能吸取足够养分,并希望孩子能以自然分娩的方式出生,而且也相信新加坡政府可以控制兹卡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