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染病再增11起至329起 确诊染兹卡孕妇增至8人

字体大小:

截至昨天中午,本地境内感染兹卡病例再增11起,病例总数达329起,当中八人为孕妇。

卫生部与国家环境局在每日发布的兹卡疫情文告中指出,新增病例中,一起与私人住宅区谊立雅台(Elite Terrace)病例区有关,余下的10起则和目前已知病例区无关。

过去10天六孕妇确诊染病

最新确诊孕妇人数为八人。当局上次是在本月1日提供确诊孕妇人数,当时只有两名孕妇确诊,这意味着另外六人是在过去10天内染病。染病孕妇的医生都将进一步跟进她们的病情,并提供援助。

至今共有七个地区被列为兹卡病例区,当中包括阿裕尼弯及沈氏道一带、勿洛北一带、裕盛路、碧山12街、谊立雅台、乌美弯,以及惹兰拉耶及循环路一带。环境局仍继续在这些地区加紧灭蚊和防蚊宣导工作。

环境局截至前天共发现并清理202个有伊蚊的积水处,其中121个在住家发现,其余81个则是在户外场所。

学用九中药自制驱蚊包

兹卡疫情爆发后,本地防蚊产品迅速售罄。人民协会与新加坡中药公会昨天于信佳—凯秀民众俱乐部联办免费课程,教导公众如何利用随手可得的中药材亲手制作驱蚊香包。

新加坡中药公会署理主席吴义昌受访时说,蚊子非常抗拒某些中药材的气味,这类药材在台湾和马来西亚普遍用于驱蚊,这种做法已在民间流传几十年,而且每个中药随身驱蚊香包成本不到5角。

“具驱蚊功效的药材不下40种,公会特别挑选九种功效较佳、容易购买、并且对身体无害的药材配制驱蚊包。公众若是买不到防蚊液,或担心市面上的防蚊产品对身体有害,可尝试以此替代。”

人协发言人说:“人协向来积极与社区伙伴合作,携手对抗兹卡病毒的传播。这个课程不止教导公众如何制作驱蚊包,也借此机会向他们宣导清理住家、防范伊蚊的重要性。”

该课程反应热烈,共有约120人参与,当中还包括一些马来族同胞。

扎姆里(31岁,仓库助理)带着全家一起学习制作驱蚊包。他说:“我从不知道中药也有驱蚊功效,兹卡疫情爆发后我找了好几周都买不到驱蚊产品,现在至少可以用中药取代,让自己和家人更安心。”

欲知有关兹卡疫情和疫区的最新消息,可上环境局网站www.nea.gov.sg/zika,或www.nea.gov.sg/zika-clusters了解详情。

泰国染病孕妇分娩 母子都没事

刊第12页

蚊子非常抗拒某些中药材的气味……这种做法已在民间流传几十年,每个中药随身驱蚊香包成本不到5角。

——新加坡中药公会署理主席吴义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