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读人数减少 中药学院停课

新加坡中药学院今年7月停办中药专业课程。左起是中药学院董事会副主席兼副院长邓尚正、董事会和院务委员会主席李长沙和中药学院院长朱文骏。(林国明摄)
新加坡中药学院今年7月停办中药专业课程。左起是中药学院董事会副主席兼副院长邓尚正、董事会和院务委员会主席李长沙和中药学院院长朱文骏。(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据本报了解,中药学院停办专业课程,最主要的原因是报读的人数逐年减少,从高峰期的500多人减至前年的60人左右。

新加坡中药学院14年前创立时,是中国境外第一所中药学府,曾“轰动”本地中医药界。但是这所民办学府因报读的学生逐年减少,目前已停办中药专业课程,正在思考转型改办其他教育活动。

该学院的最后一批中药专业培训班学员今年7月结业后,中药学院的专业课程便悄然停办。学院自去年就不再招募新生或开设新班。

据本报了解,中药学院停办专业课程,最主要的原因是报读的人数逐年减少,从高峰期的500多人减至前年的60人左右。收生人数锐减,意味着学院的营运入不敷出,连年面对亏损。

不过中药学院董事会和院务委员会主席李长沙和董事会副主席兼副院长邓尚正强调,中药学院虽已完成历史任务停办专业课程,学院本身却没有就此解散,而是希望转型改办其他活动。

学院将朝三方面发展

董事会去年11月12日决定停办专业中药课程时,希望学院下来能朝三个方面发展:首先是开办中医药知识讲座,为中药学院毕业生提供延续教育;第二是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提升中药行业的服务水平;第三是主办中医药专题讲座,提升公众对中医药的正确认知。

中药学院是由本地五个中药团体——新加坡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新加坡中药出入口商公会、新加坡中药公会、新加坡制药厂商公会和新加坡中医中药联合会集资成立的民办教育学府。2002年4月成立之初称“新加坡中药专业培训中心”,2003年8月更名为新加坡中药学院。

学院成立之初,聘请拥有中医药硕士学位、本科学位或等同学历的10多人为讲师,后来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中药大专班合作协议书,规定部分中级课程和全部大专课程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派遣讲师来新授课。

从2005年起,完成中级班课程并考获证书的毕业生,可向卫生部的中医管理委员会自愿登记,协助卫生部更好地掌握合格中药从业员的资料。

李长沙说,中药界五大团体当初创立中药学院是响应政府号召,为配药人员开办专业培训课程以提升专业水平。卫生部2005年曾表示会对注册中药配药人员采取按部就班做法,自愿登记是日后注册配药人员的第一步。

不过此事后来没有了下文。李长沙指出,一些人因此认为课程的就业价值不复存在,大家也失去报读课程的热忱。

中药学院院长朱文骏说,学院从开办至2015年底,前后有12届初级班学员,毕业生1265人;中级班办了11届,毕业生870人;另有10届大专班,毕业生699人。

李长沙说,学院原本在去年中就要停办课程,但是22名已完成中级班的学员要求学院让他们完成大专班课程,因此才延续到今年7月。

邓尚正则记得中药团体联合委员会成立后,原本只想招80名学生,但是反应非常热烈,超过600人报读,最后收了380人。2005、2006年是学院颠峰期,学生达550人。

李长沙说,最初报读的学员以中药从业员为主,包括中药店经营者、调剂员、从事中药生产与制造或进出口分销的业者,多数人的想法是希望最终能注册和得到认证。到了后期,报读者有80%是对中药感兴趣的外行人,包括退休公务员和专业人士。

虽然中药学院无奈停办专业课程,李长沙认为过去10多年,学院毕竟为本地中药界培养了一批有专业知识的队伍,对行业的发展与提升做出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