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交车资可能下调多达5.7%

字体大小:

2016年车资检讨工作已经启动,根据现有的车资调整方程式,地铁和巴士车资可调低最多5.7%。公交理事会将在今年最后一季宣布车资调整幅度,预定今年底生效。

由于燃油成本去年显著下降,本地的公共交通车资下来可下调最多5.7%。公共交通理事会将在今年最后一季宣布车资调整的幅度,新车资结构预定今年底生效。

公交理事会昨天发文告说,2016年的车资检讨工作已经启动,而根据现有的车资调整方程式,业者若获准调整车资,地铁和巴士车资可调低最多5.7%。

地铁和巴士去年的车资减幅为1.9%,那也是过去五年来公交车资首次调低。

公交理事会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这次业者可允许调整的车资幅度呈负数,主要是因为能源价格下降。

根据理事会提供的数据,去年能源指数大幅下降近36%,由于在计算车资调整幅度时,它所占的比率为20%,相应调整后的能源指数为负7.2%。

考虑到去年的核心通胀率和工资变动指数及经调整的生产力增长率后,车资调整幅度最大为负5.7%(见图表)。

公交理事会说,地铁公司可在10月7日之前提交调整车资的申请。而随着公共巴士业从本月起全面改用新的政府发包经营模式,业者已无需申请调整巴士车资。陆路交通管理局会把巴士合约内的车资成本等资料提交给公交理事会进行全盘考量。

文告说,理事会在评估车资调整的幅度时,将确保公交系统维持财务上可行,及车资继续是乘客所负担得起。

理事会发言人受询时透露,这次的车资调整预定会在今年最后一季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新车资结构的生效日期也可能配合全长约7.5公里的大士西延长线的启用。从东西线上的裕群站往西延伸的大士西延长线预计今年底竣工,当局还未公布通车日期。

政府国会交通委员会成员林谋泉(蒙巴登区议员)说:“车资应该调低,但是否会下调最多5.7%则要看其他因素。不过公交业者仍有盈利,车资调低不会严重影响它们。”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则认为,公交理事会没有充分理由,不要求业者把车资调低5.7%。

新跃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指出,问题在于,车资是否足以支付公交系统长期的营运成本,包括提升服务素质及更新地铁资产的费用。他说:“能源价格锐减虽然明显降低营运成本,但可能不会显著影响更新资产的成本。如今政府已为巴士业务承担车资收入风险,在某程度上地铁运作也是如此,车资若无法完全应付服务费,就得由纳税人买单。”

蔡厝港居民黄韵洁(28岁,会计师)说:“任何车资减幅都是好消息,但预料业者会以其他营运成本上涨为由,申请较小的减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