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将探讨收紧公积金投资计划

字体大小:

政府将探讨收紧现有公积金投资计划(CPFIS),使这项计划更有针对性,适合有理财知识的投资者。

副总理兼经济与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晚在新加坡经济学会常年晚宴上致词时说,帮助公积金会员通过可控风险投资,获得更高回报,是政府照顾国人退休生活需求的主要措施之一。

统计显示,过去10年里用公积金投资的会员中,超过80%的人获得的投资回报,低于把存款留在公积金普通户头所赚取的利息;更有45%的投资者蒙受亏损。公积金会员目前可透过计划投资多类型金融产品,包括政府债券、年金、储蓄保险、单位信托、挂牌基金和股票等。

尚达曼指出,公积金投资计划的成效“与原有目的不符”(not fit for purpose),这是因为个人往往会作出错误的投资决定,并且需要支付更高的投资开销。

为此,公积金咨询团上个月建议推出全新的公积金投资计划,并建议政府探讨改进现有计划,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服务有经验的投资者。

我国公积金制度结合两种体系

避开让年轻人买单等主要弊端

尚达曼说,这两项建议要同时推进,人力部将检讨现有公积金投资计划,政府也将探讨如何鼓励投资者通过新的投资计划进行长期投资。

整体来看,当下的低利率大环境对各国养老保障体系造成挑战。

尚达曼指出,我国的公积金制度在结合“集体养老金”和“个人退休存款”这两种养老保障体系优点的同时,避开了它们的主要弊端,即让年轻工作人士为退休者的福利买单,以及让个人承担投资失败的巨大风险。

尚达曼说,公积金制度建立在个人存款和责任的基础上,但当中也有很强的集体责任元素。这包括政府通过财政预算案,为低收入国人提供援助;通过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实现集体承担风险。

除了检讨公积金投资计划,政府也将帮助退休者利用房屋套现、鼓励年长国人继续工作,以及建立良好的国家治理机制,从这四大方面打造公平、可持续的机制,照顾国人的退休生活需求。

尚达曼指出,本地八成退休家庭都能够依靠子女支持养老,但仍有一些退休者需要动用现金。

现有的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加上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能为持有资产但现金不足的低收入家庭提供重要帮助。屋契回购计划的参与率正在提高,但仍可进一步改善。

与许多国家不同,新加坡不需要通过要求国人延长工作年限,来确保养老金体系的可持续性。尚达曼认为,尽管我国没面对这类财政压力,但出于社会考量,仍有必要确保年长国人通过继续工作抱持活跃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

尚达曼说:“我们建立了一个渐进式、稳定和可持续的机制,避免了其他国家可能会犯的重大失误。我们不具备其他机制的所有优点,但整体而言我们的机制坚稳。”

过去10年里用公积金投资的会员中,超过80%的人获得的投资回报,低于把存款留在公积金普通户头所赚取的利息;更有45%的投资者蒙受亏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