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兹卡孕妇 无须经常验血验尿

字体大小:

受兹卡病毒感染后,只能在一段有限时间内检验得出,因此孕妇无须时不时验血验尿,而世界卫生组织也不建议没有症状的孕妇经常接受兹卡检验。

但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时强调,在应对兹卡疫情上,孕妇仍是政府特别关注的群体。有疑似受感染症状,以及伴侣确诊受感染的孕妇,都应进行检验。

确诊的孕妇除了接受专科医生的检查和辅导,也将定期进行超声波扫描,以观察胎儿的发育。

但颜金勇强调,受兹卡感染不一定就会导致胎儿发育出问题,因此孕妇应得到专科医生的照料,并听取他们的建议。国外研究显示,孕妇若感染兹卡,约1%至13%的胎儿会出现小头畸形症。

议员陈佩玲(麦波申区)询问卫生部能否给孕妇更多援助,包括提供例行检验。此外,确诊孕妇所须进行的检验和扫描将增多,卫生部会否提供更多津贴,供她们应付医药费。

对此,颜金勇指出,病患在受感染后,只能在一段有限时间内被检验出,因此孕妇每隔一段时间就检验是不实际的。出现症状的孕妇也应咨询医生,她们应多久接受检验。

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主任梁玉心教授日前说,兹卡病毒在血液中可循环约一周,在尿液中可残留长达一个月。

至于提供更多津贴,颜金勇说,确诊孕妇可利用现有的津贴框架应付医药费,低收入者也可申请保健基金。

颜金勇在答复议员任梓铭(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询问时则说,过去五年,本地每1万名活产婴儿中,有5至12起小头畸形症。除了兹卡病毒,基因、环境、唐氏综合征、使用毒品和酒精,以及德国麻疹等,都可能引发小头畸形症。

他强调,所有小头畸形症婴儿与其他罹患先天性疾病的婴儿一样,都会得到政府的支持和照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