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吁采更多措施 保障预付配套消费者

字体大小:

多名议员举不久前突然倒闭的California Fitness健身中心为例,就修正法案是否有足够力度,监管预付配套的生意手法提出质疑。

消费者签订美容或健身等配套后,商家却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结束营业,导致消费者损失大笔款项的新闻近年来频频传出。不少议员希望政府能采取措施,给予预付配套的消费者更多保障。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指出,商家为消费者提供预付配套和限定优惠等各种消费选项,这是常见的生意手法。预付款项的做法不一定不利于消费者,消费者应谨慎做出消费决定,尤其当交易涉及庞大款额或当合约时间较长时。

国会昨天三读通过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修正)法案,新条例将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利益。

多名议员在法案二读辩论时,纷纷举不久前突然倒闭的California Fitness健身中心为例,就修正法案是否有足够力度,监管预付配套的生意手法提出质疑。

California Fitness由J.V.Fitness私人有限公司经营。J.V.Fitness的母公司英属维京群岛J.V.Fitness有限公司上个月以“无力偿还欠债”为由,向高庭提出清盘申请,获高庭批准。

议员林谋泉(蒙巴登区)促请政府对那些明知公司已破产,无法继续营业,却依然向消费者收取大笔预付款项的公司董事和管理层,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林谋泉也是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会长。他说:“这将向公司的董事和管理层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提醒他们不能鲁莽行事,或以不诚实的方式做生意。”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提议,让消费者把预付的款项交给可信赖的第三方,并在顾客每次使用服务后,再将金额转交商家,或采用缴付履约保证金的方式,避免商家通过收取大笔预付款项,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

许宝琨:消费者也须谨慎选择

李美花(义顺集选区)提议,让所有售卖预付配套的健身房、美容院和保健中心都纳入消协保证标志计划。“我也希望标新局能更关注那些已收到不少投诉的公司,并根据情况严重性,暂停他们售卖预付服务,或警示公众。”

许宝琨回应议员提问和建议时说,像California Fitness这种经营许久的大型企业,也免不了陷入生意失败,因此消费者必须谨慎做出选择,了解相关的风险,以及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担损失等。

“由于市场上的生意非常多元,很难实施能涵盖所有商家的措施,来保障消费者不会因商店倒闭而损失预付金。这种措施可能影响生意成本,最终可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另外,贸工部兼教育部政务次长刘燕玲说,消协将从本月起与五个社区发展理事会合作,在接下来三年举办讲座,提高公众对消费权益的认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