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收藏家或拥世界最大琥珀

重达50.4公斤的大型琥珀,在日光下呈现自然的棕红色,在紫外线灯光下则呈现蓝色光泽。(林泽锐摄)
重达50.4公斤的大型琥珀,在日光下呈现自然的棕红色,在紫外线灯光下则呈现蓝色光泽。(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本地琥珀收藏家收集多块大型琥珀原石,最重的达50.4公斤,目前已申请健力士纪录。

这块琥珀原石长55公分、宽50公分、高42公分,至少有1500万年历史,于今年初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一个煤矿发现。

范约瑟(56岁,商人)昨天受访时说,自己是在朋友介绍下购买,后来无意间发现所拥有的这块琥珀,比目前健力士纪录所记载的最大琥珀还要重。

他说:“我起初也没有意识到这块琥珀的重要性,直到一次偶然机会看到健力士纪录的文章,才知道哥本哈根博物馆内的47.5公斤琥珀是世界上最大的。”

常内含昆虫动植物化石

收藏于丹麦哥本哈根琥珀博物馆内的藏品,2014年于苏门答腊岛发现,长57.5公分、宽62公分、高37公分,估计有1500至2000万年的历史。

根据记载,琥珀是距今4500万年至9900万年前的松柏科植物的树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万年,在压力和热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它形状多种多样,表面常保留着当初树脂流动时产生的纹路,内部经常可见气泡及远古昆虫、动物或植物碎屑,经常被制成装饰品、珠宝首饰及香水,用于中药则有安神定心的作用。

想开琥珀屋展出珍藏

由于本身经营传统医药生意,约瑟对琥珀产生浓厚兴趣,四年前开始收藏存有昆虫化石的琥珀,目前拥有至少10块收藏品。他后来开始收藏大型琥珀原石,虽然不清楚具体数字,但总重量约400公斤。这些琥珀主要来自缅甸和印尼。

他表示,和钻石的硬度指数10相比,琥珀的硬度大约二至三,指数偏低,因此原本重达90公斤的琥珀,因运输过程中道路崎岖不平受到破损,最后只剩50.4公斤。

约瑟在两个月前已邀请世界琥珀协会(International Amber Association)的专家前来本地鉴定,并获得相关证书,现已申请健力士纪录等待认证。据估计,这块大型琥珀的市价可从百万元起跳。

约瑟希望未来能够打造一间琥珀屋,专门展出缅甸和印尼的琥珀,成为另类的旅游景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