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接受民选总统改制大部分建议 国会11月辩论修宪法案

字体大小:

白皮书接受宪法委员会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如提高参选总统选举的门槛,以及同意把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从六个增至八个,但是政府不接受一些建议,如规定来自私企的参选人须任最高执行级职务至少六年,它认为三年已足够。

政府接受检讨民选总统制宪法委员会的大多数建议,但是对委员会的部分建议细节及落实建议的方式有不同意见。政府昨天发表白皮书回应委员会报告内容并阐明立场,李显龙总理在面簿上指出,政府下个月将在国会复会时,提出修改宪法的法案。

换言之,落实各方面调整的修宪法案的国会辩论将在11月进行。

政府上周公布九人宪法委员会就如何保障少数种族有机会当选总统、提高担任总统门槛与赋予总统顾问理事会更大职权等方面的建议。除了重申民选总统要能够阻止政府滥用国家储备金,就必须透过选举获得人民委托,总统象征和监管角色不该分开,政府也采取谨慎态度,不接受委员会有关调整候选人资格标准的部分建议。

例如,尽管同意委员会的看法,认为应规定出身私企的准候选人须曾在一家有至少5亿元股东权益的公司担任最高执行级职务,也要求企业在准候选人任职期间处于净盈利状态,但政府因为在资格标准方面将做出多项调整,而倾向“采取谨慎做法”,维持准候选人应任职至少三年的规定。

至于担任最高职位的时间,委员会建议从总统选举提名日回算的15年内;政府同意应有这个“回算期”(look back period),以确保准候选人的资历仍适用于当下情况,但它认为年限应延长至20年,时间从颁布选举令状那天算起。

准候选人担任最高职位的三年任期,只需有一部分是在20年“回算期”内。换言之,假设总统选举在2023年6月举行,符合其他资格条件的准候选人若在2001年12月至2003年12月担任有关职务,基本上就具备参选资格。

尚穆根:应先大方对待回算期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晚在一场民选总统制对话会的场边受访时形容,政府的做法“谨慎了一点”,虽采纳了委员会的建议却“稍微做出修改”。他解释:“从完全没有‘回算’的做法过渡到实行‘回算’,我们应更为大方和保守,先检视其进展。”

此外,委员会鉴于审计总长和会计总长职务性质相对狭窄,也无须面对政府决策时的拉锯和压力,提议把这两个职务排除在自动符合参选资格的公职名单外。不过,白皮书表明政府要更谨慎地斟酌,不接受这项建议。

除了谨慎看待多项调整,政府也力求取得平衡。针对如何保障少数族群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当选总统,委员会建议如果连续五届选举,即30年内没有某个种族代表当选总统,第六届选举应只保留给该族群候选人竞选。政府接受这个建议,同时指出这个“种族中立”的做法“恰当地平衡维护多元种族的最终长远目标,以及在追求这个理想的过程中,确保少数族群可当选总统”。

白皮书指出:“这个框架也谨慎地平衡多元种族和唯才是用理念,选出总统的机制着重他们的经验和能力,以及他们代表所有不同族群的能力。”

在扩大总统顾问理事会职权方面,政府则同意把成员从六个增至八个,也同意总统应就储备金的财务课题和公共服务要职的任命,征询理事会意见。

下届总统选举最迟必须在明年8月举行。在昨天的对话会上,有与会者询问民选总统制改革何时生效的问题。尚穆根回答说,政府已就此征询总检察长的意见,并指出政府会在国会为法案进行辩论前,厘清这个问题。

接下来一个多月,多名担任政治职务者和议员也将透过10多场对话会,就民选总统制改革同各个群体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