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设置500个取车点 共用电动车明年中上路

字体大小:

为让首批设置的电动车充电站能遍布全岛多个市镇,计划在本地大规模推出电动车共用服务的BlueSG公司正积极争取停车空间的使用权。这包括部分建屋发展局管理下的500多个供汽车共用服务商租用的停车区。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经济发展局今年6月底与法国波洛莱(Bollore)集团子公司BlueSG签署协议,委任BlueSG在未来10年提供电动车共用服务。

波洛莱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共用电动车经营者,在法国、美国和意大利都设有业务。它与巴黎市政府在2011年携手推出的Autolib计划是至今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动车租用服务,共有4000辆车队,定期用户约13万人。

BlueSG将在下来四年内陆续在我国推出1000辆电动车,并在全岛各地设置500个充电站(共2000个充电点)。其中有多达20%将开放给一般公众使用,让没参与电动车共用计划、但拥有电动车的车主也可付费共用这些充电站。10年后,政府将接管所有充电设施。

BlueSG的首批电动车预计明年中开始在路上川行,并以“单程”的租用形式运作。这与目前市场上较常见的“双程”共用计划不同,用户取车后,可灵活选择在目的地还车,无需再回到取车地点。

该公司的两名董事维特(Frank Vitte)和林贞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谈在新加坡推行电动车共用服务背后的考量,以及公众下来可期待享有怎样的服务。

问与答

1为何选择在新加坡推出服务?

维特:

要推行电动车共用计划,一个重要的考量是该城市的人口密度。人口密度高也意味着车辆一般的行驶路程较短,因此适合共用电动车。新加坡的人口密度高且土地面积小,很符合这个条件。

再说,新加坡在科技方面非常前卫,经济环境也稳定,加上政府极力支持电动车的推行,因此也成为我们发展业务的首要考量之一。

林贞:

推行计划的另一目的也是想让国人更接受电动车。许多人还是认为电动车的性能远不及一般汽车,甚至有人曾问我电动车是否能开上斜坡,可见人们对电动车有很深的误解。

希望共用计划运作一段时间后,人们会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化而对其更了解也更愿意使用,进而减少汽车的碳排放量。

2共用服务为何以“单程”租用形式运作?

维特:

我们的目标是让这项服务成为公共交通的选择之一,因此希望人们不要长时间“霸用”共用车辆。只要把车开到目的地就立刻还车,轮到下一个人使用,那整个共用网络才齐全,更多人能用车,服务才方便且有效率。因此BlueSG计划大规模推出1000辆电动车和设500个充电站,要让人们到目的地后可尽管放心还车,当需要再用车时又能轻易租到另一辆车。

目前市场上的许多“双程”汽车共用服务就无法做到这点,人们到目的地去办事时把车停在停车场,车子好一段时间空着,但别人也无法共用,直到租车者回到原点还车为止。

3在本地大规模推行电动车共用服务面对什么挑战?

维特:

找合适的停车空间,我指的是人们可轻易看到并方便使用的停车位,而不是某多层停车场顶楼偏僻角落的车位。拥有大量的合适停车位来设充电站才能让人们体会到此服务的便利,从而去适应与接受它。

新加坡与巴黎的情况不同,那里有许多路边停车场让我们设充电站,而新加坡大多的停车位在组屋区。我们正朝这方面努力,尽量在不同组屋区的停车场争取停车位。

推行电动车共用服务的另一个挑战是改变人们的心态与习惯,有部分人肯定会觉得拥车是身份的象征,但我相信这会随着时间改变。我们在巴黎推出服务也经过大概一年才看到人们大量使用,相信新加坡也会如此,起初用的人会比较少,过了一段时间人们习惯后就会盛行起来。

4公众接下来可期待怎样的服务?

林贞輗:

我们第一批推出的充电站将会遍布全岛多个市镇,也包括市中心,让这项服务一开始就有一个全面的网络,为使用者提供一定程度的便利,之后再慢慢扩张。但因为目前还在跟多方洽谈使用停车空间的细节,暂时不方便透露具体地点,但肯定不只限于先前媒体报道的三个市镇(宏茂桥、裕廊东和榜鹅)。

维特:

我们在租车价格方面也不会昂贵,使用者在用车时按时付费,到了目的地还车后就不用再付了。具体的收费细节仍在拟定中,但可以确定15钟的使用时间不会超过10元。另一点值得提的是,租用者把车还到充电站其实也就是停车位,因此可省下停车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