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天宝: 放心 放手 放权 放资源 会馆须“四放”留住年轻人

宗乡总会会长蔡天宝(左二)昨天主持宗乡总会第31届会员大会。在他身旁是副会长钟声坚(左起),秘书长李国基和副秘书长潘家海。(宗乡总会提供)
宗乡总会会长蔡天宝(左二)昨天主持宗乡总会第31届会员大会。在他身旁是副会长钟声坚(左起),秘书长李国基和副秘书长潘家海。(宗乡总会提供)

字体大小:

蔡天宝表示,会馆要留住好不容易才引进来的年轻人,必须放手和放心地放权让他们去筹办活动。有能力的会馆还要放资源(提供经费),这样才能让年轻人有参与感,进而培养归属感。

会馆要摆脱青黄不接的困境,老一辈领导人在引进年轻一代后,一定要“放心、放手、放权、放资源”给年轻人去策划和组织活动,为会馆注入新血和生气。年轻人有了参与感才能培养出归属感,会馆才不至于很快又流失掉年轻会员。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昨天举行第31届会员大会,会长蔡天宝在总结过去一年的活动时说,总会在开展各种新项目时,把积极吸引年轻人作为目标之一,这样做才能避免会馆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

宗乡总会今年初曾举办第二届宗乡团体青年团集思营,希望调动会馆青年领袖的积极性,让年轻人集思广益,制定华社青年事务的策略方针。

负责筹办青年团集思营的宗乡总会副秘书长吴绍均说,第一届集思营讨论了会馆今时今日存在的意义,所应扮演的角色等,第二届则讨论华族文化和身份认同问题,以及要通过什么样的活动来凝聚年轻人。

蔡天宝和吴绍均受访时都表示,会馆要留住好不容易才引进来的年轻人,不能只让他们参加活动或负责些“搬桌搬椅”的工作,而是要放手和放心地放权让他们去筹办活动。有能力的会馆还要放资源(提供经费),这样才能让年轻人有参与感,进而培养归属感。

蔡天宝说:“我希望会馆领导人能致力于吸引年轻人,然后放权给他们去组织活动,让他有机会参与筹划工作。不能让这些年轻人等太久,否则他们会觉得在会馆无所作为,很快又离开。”

他解释说:“你放权给他们组织活动,他们自然会对会馆产生归属感。他们会为了有所表现而比老一辈更用心的去办好活动。”

吴绍均补充说:“这和家族企业一样,不能因过度担心年轻一代会把家业败光而始终不肯放手。”

蔡天宝则说:“我们应该对新加坡的年轻人有信心,不要一开始就担心他们会卖掉祖业,把他们当贼来防。”

无法吸引年轻人就后继无人了

他在会上呼吁会馆代表重视断层问题时说,会馆如果无法吸引到年轻人参与,就会后继无人,最后像冰块一样融化得无影无踪。

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主任陈奕福说,总会属下会馆中,目前有43个会馆设有青年团。

他呼吁那些没有青年团的会馆,把年轻会员带到总会活动,学习如何组织青年团活动,然后再回到各自的会馆发挥所学。他表示下来将和国家青年理事会合作,考虑把有潜质的年轻人(18岁至35岁)送到青年领袖学院受训。

新加坡的会馆目前不到300个。宗乡总会秘书长李国基做会务报告时说,截至今年8月,本地共有222个会馆社团是宗乡总会会员,另外还有9个准会员。去年8月时,宗乡总会只有215个会员和5个准会员。他说,为培养双语双文化人才,宗乡总会每年都会资助优秀学生到中国顶尖大学攻读本科学位,每份奖学金的金额不超过1万5000新元。截至今年8月,宗乡总会总共颁发了25份奖学金。

社团会馆的产业信托问题再一次在会员大会上被提出来,蔡天宝说,问题在于会馆的注册方式,如果注册成社团就需要信托人,但如果注册为公司,就可免去信托人。他提醒在场会馆代表,如果信托人已年迈,应该趁会员大会时撤换信托人,让信托人年轻化。

琼崖李氏公会的李亚丰律师与大家分享经验。他说,万一会馆信托人因年迈逝世,会馆负责人要记得向信托人家属索取死亡证书,否则在转换信托人名字时会遇到麻烦。另外,会馆负责人也要保管好产业地契,他就曾遇过会馆找不到地契办理法律手续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