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语学生毕业后学以致用 福建会馆搭建新双文化平台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出席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10周年庆典。(邬福梁摄)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出席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10周年庆典。(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福建会馆将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建立合作关系,让加入“双文化汇”的学生有机会成为华文媒体集团多个平台的实习生和学生通讯员。此外,福建会馆也探讨将“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扩大至多五所小学。

新加坡福建会馆在属下五所小学推行的“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迈入10周年之际,设立新的双文化平台,为这些学生提供毕业后的实习和学习机会,让他们能学以致用,成为双语和双文化的推动者。

福建会馆也在探讨将“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Bi-Cultural Chinese Elective Programme,简称BiCEP)扩大至多五所小学。

这项课程2007年在福建会馆旗下的五所小学开办,旨在培养一群精通双语、对华文和中华文化有兴趣的学生。福建会馆至今已为课程投入180万元资金,让超过1200名参与课程的小学生受益。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10周年庆典上致词时指出,课程最重要的成就,是培养了一群精通双语和双文化的人才,确保华文在本地能传承至下一代。

他强调,培养更多精通双语和双文化人才的任务刻不容缓。“语言是与世界接轨的通行证,文化是与世界交流的桥梁。新加坡是一个良好的平台,有着先进的硬件和软件,以及双语双文化的环境,扮演着中西交流枢纽的角色。”

新加坡福建会馆会长蔡天宝在庆典上,宣布将把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推广到更多学校,并启动名为“双文化汇”(BiCEP Network)的新平台。

他指出,不少学生在升上中学后仍保持对双语的热忱,不过在以英语为主要工作语言的社会里,要长久保持对华语的兴趣并不容易。“因此会馆特别设立这个双文化平台,协助毕业于该课程的学生继续接触华语。”

到华文媒体实习 合作内容料年内推出

福建会馆教育组主任张自章指出,新的双文化平台除了确保学生能在中华文化和华文方面的学习之旅继续行进,也能鼓励他们将来为本地和华族社群做出贡献。

他说:“我们也希望学生能通过这平台与学弟学妹分享经验,让学习华文的热忱薪火相传。”

福建会馆将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建立合作关系,让加入“双文化汇”的学生有机会成为华文媒体集团旗下多个平台的实习生和学生通讯员。

学生也可通过该合作项目,获得华文媒体集团资深编辑或记者的指导、出席资深新闻工作者的讲座,并有机会在华文媒体集团平台展示作品。张自章透露,合作的细节仍在商讨中,预计今年内正式推出。

目前就读于南洋女子中学校二年级的吴欣妮(14岁)希望通过双文化汇平台申请成为学生通讯员。她在光华学校参加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时参与不少文化鉴赏活动,并获得口语和戏剧方面的训练,从而奠定扎实的华文基础。

吴欣妮说:“成为学生通讯员除了能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学以致用,也能有机会与各界人士交流,扩大社交圈子。”

曾毓涵(19岁)是光华学校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的首届毕业生,目前在义安理工学院修读华文媒体系。她认为这项课程为她的华文能力打下稳固基础。

“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让我保持对华文的兴趣。选修目前的课程,是希望未来在媒体业发展。小学时就接触中国历史、翻译知识,还有机会通过戏剧营等活动锻炼表达能力和创意写作技巧,现在我修读华文媒体系的课程,这些技能和知识都能派上用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